安倍战后谈话提侵略不提道歉 或将再次威胁近邻

来源:环球军事
2015-08-07 08:44:24

  【环球军事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于战后70周年谈话的私人咨询机构“21世纪构想恳谈会”6日下午向安倍递交了讨论成果报告。该报告写明日本的战争行为是“侵略”和“殖民统治”,但未谈及“道歉”的表述。同一日,安倍本人在谈到战后70周年谈话时,也只说“反省”不提“道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1世纪构想恳谈会”的这份报告共38页,以安倍提示的“20世纪的教训”、“战后日本的历程”、“与中韩和解”等论点构成全文。关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的日本,报告承认,日本“扩大了对中国的侵略”“轻率的战争给以亚洲为主的各国造成众多损害”,认为“尤其是30年代后半期开始,殖民统治日益严酷”。但报告在注释中称,多名委员对使用“侵略”表述提出异议。报告还称,“不能说已经完全实现”与中国、韩国的和解,“加害者秉持真诚的态度补偿受害者是大前提”,同时“受害者一方应抱有宽容之心”。报告还认为,由于美国国力相对减弱,“应在安全领域增大日本的全球性职责”。

  日本共同社称,安倍将参考这一报告发表谈话。报告提及在安全领域扩大日本的作用,反映出对力争通过安保相关法案的安倍的顾及。报告就此前的战争写明日本的行为是“侵略”,但也表示国际社会对“侵略”的定义尚未完全达成一致,展现出靠拢安倍一贯主张的姿态。报告就历史认识问题明确了日本的责任,但未谈及有必要“道歉”,反映了对“道歉”表述持否定看法的安倍的立场。报告虽然用一定篇幅谈及与中韩两国改善关系,但没有提到因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被质疑的甲级战犯合祀问题。

  该报告内容公开后引起韩国媒体激烈反应。韩联社、《朝鲜日报》、《韩国经济》、KBS电视台等主流韩媒均对报告内容里只写明有殖民事实,未提“道歉”表示不满。韩联社据此分析称,“安倍谈话”可能只提及反省,不会对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道歉。韩国《News1》称,相比之下,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中表达了“痛彻反省”和“发自内心的道歉”。就日本的这一报告,韩国外交部6日回应称:“没有道歉的‘安倍谈话’与努力改善韩日关系的韩国政府意愿背道而驰。”

  另据报道,安倍6日上午在广岛召开记者会,谈到战后70周年谈话时,也未提及“道歉”。安倍说,“将总体继承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将集结众智在谈话中写入对二战的反省、战后和平国家的历程”。关于谈话的发表时间及是否经内阁会议决定,安倍表示将结合“21世纪构想恳谈会”的报告再做决定。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6日公开表示,“安倍谈话”存在着可能再次威胁近邻外交的风险。如果因为谈话导致日本和周边国家关系后退,不如不要发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这样的战后出生的“战后派”日本政客,主张以国家利益优先。他们或能接受侵略战争的定性,但道歉不太可能。因为道歉便意味着要为日本的战争罪行承担责任,他们不愿负这个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