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警告国会:否决伊朗核协议将引发战争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0:34:41

奥巴马警告国会:否决伊朗核协议将引发战争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5日警告,如果国会拒绝伊朗核问题谈判协议,迟早会爆发“某种形式的战争”。(图片来源:美国广播公司)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称,如果国会拒绝伊朗核问题谈判协议,迟早会爆发“某种形式的战争”。

奥巴马5日在华盛顿的一场外交政策讲话中说道:“咱们就别拐弯抹角了。到头来,我们面临的选择就在外交手段和某种形式的战争之间。也许不是明天,也许不是三个月之后,但是很快了。”

伊朗核问题谈判各方不久之前达成协议,不过协议仍需在各国国内获得批准。美国国会将于9月中旬就是否接受核谈协议举行投票。

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奥巴马特别提起了冷战时期肯尼迪总统的外交政策。奥巴马说:“核战争的前景太过真切,但是那位年轻的总统(肯尼迪)拿出了不一样的视角。在他看来,力量既包括强大的军队,也包括屹立在全世界,坚持我们价值观的意愿。”

奥巴马承认,冷战期间的确有冲突发生,但强调全世界通过外交手段击败苏联,为避免核灾难创造了时间和空间。

有趣的是,奥巴马此番讲话选择的地点选在美国大学。要知道肯尼迪1963年也曾在这里发表过关键的外交演讲。

从1963年讲回现在,奥巴马说:“国际社会现在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之间达成的协议正是建立在这一原则性极强的外交传统之上的。我们已经达成了一项细节完备的,能够永久性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协议。它切断了伊朗通向(核)弹的所有道路。”

不过美国两党部分议员反对核协议,据美媒报道,白宫已做好共和党所占据多数的参众两院否决协议的准备。奥巴马届时将动用总统否决权,不过若想保证否决权行使成功,他需保证反对票不超过2/3的多数,也就是要争取34位参议员及146位众议员支持协议。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