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退役飞机过多道关卡 记者恐袭后探访摩加迪沙医院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29 14:13:26

乘退役飞机过多道关卡 记者恐袭后探访摩加迪沙医院
 
当记者在病房内采访时,护卫记者的武装保安在门口持枪警戒。(中国日报记者 侯黎强 摄)

中国日报摩加迪沙7月29日电(记者 侯黎强)在内罗毕飞往摩加迪沙一个半小时的飞机上,透过模糊的飞机舷窗,我第一次端详了索马里首都的样子,它很像一幅由一个顽皮小孩随笔乱画的图画。

飞机很旧,机舱内座位后的小桌子和很多金属设施已经掉漆,许多部件已经松散开来,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发出巨大的噪音。

我乘坐的是DC-9客机,据说它已经成为历史,因为这种机型已基本上在各大航空公司退役了。这一切证明,这架超龄服役的飞机将带我去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

旅程也很特别。就在我们接近目的地的时候,飞机的一个引擎熄火了,飞机咆哮着,发出类似旧拖拉机的声音继续向前移动。透过窗户,我能看到机翼在明显地晃动。我环视周围,每个人都眉头紧锁,气氛异常严酷。

在至少5次轰鸣声之后,起落架的轮胎与地面发生碰撞,飞机在一处并不属于它的位置停了下来。巴士开到跑道上来接我们。半小时之后,也就是我们坐上巴士的时候,一辆救护车才姗姗开来。

我们住的旅馆距离机场很近,步行仅需要5分钟。但是开车就要花费15分钟,因为我们需要穿过5个由全副武装的士兵把守的关卡。到了旅馆门口之后,我们又过了3道由安保公司人员把守的关卡。

伴随着枪声吃完午饭,加上和酒店方两个小时的沟通之后,我们7名来自中国3家媒体的记者,在5名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的陪同下,终于乘坐两辆汽车行驶在摩加迪沙的道路上。我从汽车黑色窗户向外望去,视野尽管不像我在飞机上看到的那样模糊,但也好不到哪里去。汽车行驶在颠簸的道路上,我们也随着汽车一起一伏。

我看到了一些枪支。端着枪的有穿制服的,也有没穿制服的。

最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我在医院里所看到的情况。这家医院据说安置了26日发生在半岛皇宫酒店的恐怖袭击的50位伤者。中国大使馆就坐落这家酒店里。这次袭击导致至少15人死亡,包括1名中国安保人员。

一些伤病员躺在病房外过道里的床上。我看到苍蝇在他们周围飞着,甚至叮咬着他们的伤口。重症监护室和其他普通病房没有任何区别,在这里我看不到任何医疗设备。几名伤者伤口缠绕着普通的胶带,而不是医用绷带。

病房区外的土地上面铺了一些床垫。我甚至还看到一个蚊帐。伤者的家属是在这里过夜的。

这里真的是一个特殊之地。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索马里收治恐袭伤者医院条件简陋 部分伤员睡在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