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对澳投资转向 基建领域成新热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8 15:57:44

澳媒:中国对澳投资转向 基建领域成新热门
中国招商局集团与澳大利亚黑斯廷斯基金管理公司联合以17.5亿澳元中标澳洲纽卡斯尔港近百年租期,图标所示位置为纽卡斯尔港。(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刘世东)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7月8日报道说,中国对澳投资正在发生变化,以前对采矿业热情十足的中国投资者正在将目光转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而在考虑投资价值时,中国企业也不再只是关注价格,而是看得更远。

***澳高质量基建资产受青睐

去年,银行业巨头汇丰银行为两笔中国对澳投资提供了资金:一笔是中国招商局集团公司与澳大利亚黑斯廷斯基金管理公司(Hastings Funds Management)联合以17.5亿澳元中标全球最大煤炭出口港——澳洲纽卡斯尔港——98年租期;另一笔是中国交通建设公司以10亿澳元价格收购澳建筑集团莱顿公司(Leighton)旗下工程公司约翰•霍兰集团(John Holland Group)。

中国招商局集团据称还有意参与收购澳大利亚运输集团Asciano旗下的港口和铁路,这笔交易涉及金额高达90亿澳元。

另外,未来半年,澳大利亚能源公司Origin Energy可能会出售在昆士兰州的APLNG输气管道,澳油气生产商Santos则可能会卖掉其GLNG管道。这两笔交易中国公司都可能会竞标。

中国国有企业积极投标澳大利亚港口和公用事业项目,这反映出中国在澳投资者的目光正在投向铁矿石和煤炭以外的领域。

“中国拥有巨额主权财富,正在考虑将其投入到澳高质量的资产中,”汇丰银行的兰斯福德说。考虑到澳正在出售的资产的质量,中国投资者对澳大利亚工程和基础设施领域兴趣浓厚。

汇丰银行表示,在中国内部,投资者也在进行着从采矿业和资源业到基础设施的战略转移,这反映出从长期投资重点来看,中国经济正在从重工业转向运输、物流和工程领域。

“当你和那些公司的高层交谈时,(你就明白)这不仅仅是一个投资命题,” 汇丰银行的徐先生说,“事实上,短期来看,这些投资者获得的不能说是高收益。”

徐进一步指出,尽管铁矿石和煤的长期供应对中国来说仍至关重要,但是此次中国中标纽卡斯尔港更看重的应该是从该煤港获得的远期回报。

“很明显,中国招商集团为这一基础设施资产所吸引,他们想要通过这一类型的投资获得长期收益。”徐说

***中国投资者看重学习技术

在采矿业最热的时期,一些中国企业被指收购相关资产时出价过高。事实上,纽卡斯尔港98年租期的最终收购价格令许多投资者大吃一惊,这是因为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后,澳大利亚采矿业受到冲击,已进入成本削减模式。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初预计纽卡斯尔港这笔交易将以10亿澳元成交,但最终成交价却高达17.5亿澳元。加之与以前的类似交易做比较,一些人不禁质疑,在这笔交易中,买家是否出价过高了。

但是,汇丰银行的徐先生称,中国投资者出价过高的这种说法已经不成立了:“在那些资产的交易中,中国投资者经常成功中标,因此他们出价最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出价过高。”

另外,兰斯福德指出,中国的投资者越来越看重价格以外的东西,比如中国如何从对澳基础设施投资中学到相关技术,然后将它们运用到中国。

“能从这些高价值资产中获得专门技术,并将这些技术带回中国,然后有效运用这些技术来提高所需标准,这对中国来说很重要。”兰斯福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