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全球扩张遭抵制,危及多国出租车行业垄断地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4 11:25:59

Uber全球扩张遭抵制,危及多国出租车行业垄断地位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信莲)据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3日报道,Uber法国公司3日表示,将暂停在法国的打车服务应用UberPop。上周,法国多个城市出租车司机走上街头,抗议这款广受欢迎的手机应用。

Uber法国公司的负责人迪博•辛泊尔宣布,从3日格林尼治时间18点开始,法国暂停运营UberPop。辛泊尔称,此举旨在保护Uber司机的安全,近来一些司机成为暴力犯罪的目标。他还表示,Uber公司也想与政府和解和对话,“表明我们在负责地行动”。

UberPop 是该公司在法国推出的廉价服务,帮助用户联系没有出租车牌照的司机。这一服务模式引发了法国出租车司机的愤怒,他们需要支付最高达27万美元,才能获得运营执照。而UberPop的运营模式在摧毁他们的生计。

尽管法国当局早已下令停止该服务,但Uber公司拒绝接受,并上诉至法国最高法院,称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前不会停止运营。但辛泊尔3日从原有立场后退,表示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前,UberPop将暂停服务。最高法院预计9月份作出裁定。

6月25日,预计有2800名法国出租车司机走上街头举行抗议,导致70辆汽车受损,7名警官受伤,10人被捕。本周,两位Uber在欧洲的高管被逮捕,预计9月受审,可能面临“欺诈性商业行为”和合谋进行非法活动等指控。

法国总理瓦尔斯对记者说,他对Uber的决定表示欢迎,但处于垄断地位的法国出租车行业也亟需改革。

法国出租车行业一直广受指摘,他们不愿意走向现代化,比如安装GPS定位系统,以及使用信用卡支付,乘客经常抱怨很难叫到车。

事实上,Uber在许多国家的扩张都受到了激烈反对。Uber目前的服务已经遍及全球300个城市,涵盖六大洲。仅在欧洲,针对Uber的诉讼就又十多个。一些分析人士说,Uber在全球快速扩张的同时,应该更关注地域差异和文化敏感性。在法国,美国自由市场的运营模式就遭到根深蒂固的经济保护主义的对抗。

Uber的管理者为自己辩护说,公司创造了就业,为顾客提供了有价值的服务,并增加税收。辛泊尔说,公司决定暂停服务,只是因为暴力威胁,而不能被解读为Uber被打败,或者公司的策略变化。辛泊尔说,公司只对法院的裁决低头,而不是对抗议者。他还说,这些抗议活动相当于为他们做了宣传。

Uber法国公司估计,他们每月为40万顾客提供服务,约有1万名无运营牌照的司机加入了UberPop,其中4000人在上周抗议期间还在工作。

辛泊尔赞扬了这些司机的冷静态度 ,表示87%的司机都有另一份工作。“UberPop为他们提供了增加收入的真正机会。我们优先考虑的是尽快找到办法,重新让这些司机上路。这对他们自己,以及家庭很重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