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行长: 中行迎接“历史性机遇”

作者:张海洲、张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16 15:06:11

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行长: 中行迎接“历史性机遇”

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行长、菲律宾中资企业协会会长邓军(图片来源: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

中国日报马尼拉6月16日电(记者张海洲、张燕)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行长、菲律宾中资企业协会会长邓军日前接受中国日报记者张海洲、张燕专访,与记者分享了他在商业和经济问题上的见解。

问:您对菲律宾经济怎么看?

答:首先,菲律宾充满商机。菲律宾有约一亿多人口,这意味着强大的消费能力。庞大的消费市场是经济发展一个根本动力和重要原因。

菲律宾经济处于良好状态,这几年GDP一直保持以6%、7%的速度增长,是东盟国家增长最快的。通货膨胀维持在3%到4%,币值总体稳定。

菲律宾央行在制定良好的货币政策和监管本地、外资银行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货币政策和银行业监管水平在东南亚国家中是名列前茅的。

菲律宾金融业发展比较快,是稳健和审慎的。

菲律宾整体经济面不错,具有良好的宏观经济和稳定的金融体系。目前国际评级机构均给予菲律宾投资级评级,是非常不错的一个阶段,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问:中国企业在菲律宾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答:大多数没有到过菲律宾的中国人不了解这个市场。

首先,你必须在进入这个市场前先了解它的规则。你要去了解这个市场,认识这个市场,这边有这边的规则。

如果来了就想赚快钱,而对经营环境、规则了解不够,风险很大,容易出事儿。另外,很多中国企业对当地语言或英语掌握不够,面临语言挑战。

我们建议中国企业聘请当地的专业人士,如律师和会计师,请他们出具专业意见。中国企业需要对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活方式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在当地找到当地合适的合作伙伴。

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行长: 中行迎接“历史性机遇”

成立于2002年的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是迄今为止中国在菲律宾唯一的中资银行(中国日报亚洲版  张燕摄)

问:能否再向我们介绍一下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

中国银行是中国在菲律宾唯一的中资银行,2002年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成立。

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不断将资源向海外倾斜,增强海外网络和对客户的服务能力。随着中国企业开始大量走出去,我们的海外业务得到快速发展。

马尼拉分行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宗旨,同时确定三个使命:成为菲律宾人民币业务的特色银行,中菲企业之间的桥梁,中菲贸易结算的首选银行。

随着中菲贸易额的不断扩大,若在贸易和投资活动中选择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将有利于菲律宾进出口商降低交易成本和提高结算效率。

因此,从2012年开始我们和菲律宾外汇与债券交易所(Philippine Dealing System holdings)合作建设菲律宾人民币市场,并且在2014年8月菲律宾人民币实时清算系统(RTS)正式投产。

现在人民币在菲律宾是结算货币,和美元、比索一样。基础性工作已经准备就绪,目前已经有10家主要本地银行在使用这个系统。从2014年8月开始,四个月时间有40多亿人民币在系统上跑。

菲律宾境内人民币服务计划:去年第一阶段,今年第二阶段,就是境内银行间的人民币交易市场。我们相信人民币市场的建成,将有利于推进双边的经贸往来。

我们在做中菲经贸往来的桥梁。我们利用中银集团在国际、国内的网络和客户资源以及我们熟悉菲律宾市场的优势牵线搭桥。目前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主要客户中,菲律宾本土企业和中资企业已各分天下。中国银行推进了中菲两国贸易、投资往来。

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银行是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也使中国银行具备了价值,能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

作为世界十大银行之一,我们不要把自己看成是马尼拉地区的银行,我们是中银集团在菲律宾销售的窗口。

问: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主要困难是什么?

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非常有限的支付能力。产品丰富度和外资银行比有差距,跟本地银行比网点比较单一。

我们正致力于提升我行对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今年11月,在中国银行总行的帮助下,我们将推出一个新的网银系统,提高客户的支付效率。

中国银行已在菲律宾经营了13年,对菲律宾的法律环境和经济社会情况有较深的了解,已建立了自己的基本客户群,我们对在菲律宾发展的前景保持乐观,当然自身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风险控制、产品线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