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全欧洲最快乐的人?丹麦退休妇女拔头筹

作者:爱新闻 FNU林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5 09:26:51

谁是全欧洲最快乐的人?丹麦退休妇女拔头筹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信莲)据《每日电讯报》6月10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在整个欧洲中,丹麦的退休妇女是最开心的人群。那么,什么是快乐的源泉?我们请专家来作答。

回想起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大多数人首先脑海里浮现的是年轻时平静而幸福的时光。但一项新的调查显示,对于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中的退休人群而言,他们并不这么认为。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欧洲,65至74岁的丹麦妇女是最快乐的一群人,她们的幸福指数达到8.6(满分10分)。

快乐秘诀

研究人员认为,丹麦有着最完善的社会福利,加之生活阅历带来的智慧,这些都是丹麦退休者的快乐源泉。同时,高收入水平和互帮互助的人际关系也是生活满意度的核心。

其实不止是丹麦,“退休效应”在许多参与此项调查研究的国家中也有表现,对生活最满意的年龄在65至74岁之间。调查发现,年过65岁的英国人,要比16至24岁的人开心,而这一现象同样也发生在瑞典、瑞士和荷兰的退休者身上。

研究还显示,快乐的人活得更久。2011年的一项研究显示52至79岁的人群中,快乐的人要比不快乐的更长寿。

专家说法

迈克▪维金是丹麦幸福调查组织(Happiness Research Institute in Denmark)的首席执行官。他说:“人们通常认为年轻的时光是一生中最美好的,之后就是慢慢走下坡直至进了坟墓。但实际上,快乐并不随着年龄的增大而消逝。快乐呈现出U形的曲线。人们往往在40岁进入低谷,之后一切又开始好转。

“当我们变老,我们不再关心别人怎么看我们。缺乏个体自由让人远离快乐,而这往往在年轻时会体现出来。一旦你到了退休年龄,你就可以不用再工作了。你会丧失目标和身份,所以把注意力转移到其它事情上,找到获得满足感的新方式很重要。而人际关系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女性更擅于培养和保持良好的关系。”迈克说道。

早年生活的压力

瓦妮莎▪金是“快乐行动”工作室的一名心理辅导师。她认为步入成年后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幸福感。

瓦妮莎说:“在16至25岁的人群中,我们更喜欢拿自己和别人做比较,包括朋友、同事和名人。这是不快乐的主要原因。随着年纪增大,我们更容易坦然接受自己和所处的地位。我们也更清楚生活中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

“人到中年是最不开心的,因为我们遇到了三大生活压力:事业上的重要阶段,上有老,下有小。摆脱了这些冲突性的压力之后,生活就变得轻松。但那些事情也让我们感到生活有意义和目标。当我们快到退休时,就有必要考虑如何代替这些让我们得到满足的东西。”

64岁的柯莱特▪斯科雷认为退休后的生活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退休后有太多事情值得期待了。我不断地到新的地方旅行,然后做以前没时间做的事。有生以来我第一次可以变得自私,而孩子们已经长大成家了。”

“我们这些经退休的人和以往年代的人有很大不同。生命不是走向终结,我们不是在等死。我们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她说。

专家的快乐贴士

处理好关系很重要:与人打交道,并维持好关系。

融入团体:退休后找到目标感很重要。

感恩:每天都要感恩。

慷慨:有付出终会有回报。

给年轻人的忠告:把注意力集中在自身能力和个人素质上,而不是老拿自己跟别人进行比较。

(编译:FNU林婷 编辑:齐磊 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国“买来租”富豪想退休 出售千套房产欲赚1亿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