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的长寿之道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18 17:42:02

日本企业的长寿之道

塚喜集团董事长塚本喜左卫门在自家家训前(蔡虹 摄)

中国日报东京18日电(记者 蔡虹)每次从东京麻布十番商店街上一家貌似普通的荞麦面馆路过,看到它的招牌上写着“创业200年”时,便会想:一家面馆是怎样活了这么久呢?

近日对京都和东京的几家日本家族企业的采访帮我找到了答案。

日本人的长寿是出了名的。13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5年版《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日本人平均寿命为84岁,蝉联世界第一。日本男人的平均寿命是80岁,而女人更加厉害,拔得了世界头筹,平均寿命到了87岁。

日本企业的长寿也是居世界之最。东京商工会议所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2011年创业超过100年的日本企业有21,666家;创业超过200年的日本企业有3,146家。全世界社龄超过200年的企业中,837家在德国,196家在法国,而40%以上在日本。可以说,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长寿企业。

这些百年老店几乎都是家族世袭制企业。是什么让它们经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世事变幻,还可以代代相传?

日本企业的长寿之道

在京都的近江商人博物馆里陈列着不少商家的家训(蔡虹 摄)

家训

66岁的塚喜集团现任董事长塚本喜左卫门每天凌晨三点半起床,之后带着爱犬散步,算是锻炼身体。四点至六点开始处理公务,六点半到公司 – 是公司出勤最早的人。

说到起床时间,他说他的父亲比他更勤快,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了。父亲去世后,在整理他的遗物的时候发现了40多个玻璃瓶,里面都装有短短的已经无法再用的铅笔头儿。百思不得其解的塚本喜左卫门想弄清楚父亲留下它们的意图。最终他知道了,原来是父亲认为卷笔刀削出来的铅笔很容易坏,不好用,于是他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要用的铅笔削好。

那40多个玻璃瓶像是纪录了塚本喜左卫门父亲生前的勤奋,更是浓缩了他持家和打理公司的方式。

而更让塚本喜左卫门铭记在心的是他家的祖训:集善之家,必有余庆。他形象地用扫地除尘来比喻经营企业。对他来说,扫地不能自顾自己家门干净而左右开弓,将灰尘扫到左右邻居那里,而是应该将灰尘和垃圾聚拢再清除。“如果有时间,再把邻居家的门口也清扫一下就更好了。”

这样一个浅显的比喻折射的是京都附近近江商人遵循的经商理念:“三方好” --买方受益、卖方受益以及社会受益。

与中国存在晋商、徽商和浙商等商人群体相似,近江商人、大阪商人和伊势商人被誉为“日本三大商人”。

近江自古以来是连接日本东西的交通要冲,它还是京都的东大门,从东边前往京都 --1200年前京都是日本的首都,近江是必经之地。自古以来就有 “控制了近江就控制了天下”的说法。凭借着这样的优势,近江商人将近江的物产运送到日本的其它地区,带回其他地区的物产。后来有许多近江起家的商人转移到大阪、京都和江户(现在的东京)继续经营,这其中著名的企业有伊藤忠商社、丸红株式会社、日本生命、高岛屋等等。松下集团的松下幸之助以及西武集团的堤义明也来自近江。

塚喜集团也是一家百年老店,于1867年在京都创立,有近150年的历史,是个典型的家族企业,股份全部由家族掌控。塚本喜左卫门是集团的第六代传人。集团以和服制作为中心,还经营着珠宝、皮毛及房地产业务。

除了父亲留下的那些数不清的铅笔头,塚本喜左卫门在公司和家中都悬挂着代代相传的家训。在公司办公室的墙上是“集善之家,必有余庆”,家中还挂着 “勤俭富国”的牌匾,并传承着“三代教子图”挂轴,告诫子孙要牢记“一代艰难创业,二代饮茶作乐,三代街头沦落”的道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来自中国的《易经》。京都的近江商人博物馆现在依然举办讲解《易经》的分期讲座。

塚本喜左卫门强调家庭教育对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言传身教和家训将一个家庭的价值观传下去。一个有着良好习惯的人会敏锐地观察到父辈经营的精髓,也能自律和自觉。一代对下一代严格要求,然后良好的习惯就像成了这个家族的基因,成为了自然。

塚喜集团代代践行着近江商人的“三方好”理念。塚本喜左卫门介绍说,企业作为卖方要有自我责任,强调顾客至上,并为上游企业和员工着想、为社会做出贡献。他特别强调, “在这三个方面没有先后顺序,不是先做这件然后做那件,而是三件事同时做。”

这个三方收益的经商理念成为了日本家族企业代代延续的根基。谋利是商之根本,但是秉承了近江商人理念精髓的企业却没有把利益当成追求的唯一目标。他们让利于客,贡献社会,以严格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这样的做法不但没有让他们的利益受损,反而帮助它们在商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日本企业的长寿之道

温泉旅馆溪山阁的老板娘讲述“以心待客”之道 (蔡虹 摄)

以心待客

2013年日本女主持泷川克里斯汀在东京申办 2020 年夏季奥运会的最终陈述时说:“东京将以日本人特有的おもてなし的方式来款待四方来客”。“ おもてなし”是指用心让客人宾至如归的接待。

有一些企业虽然没有百年的历史,但是它们的经营理念也能反映出日本企业成功的源泉所在。

在京都的龟冈市有一处标明以心待客的店家“溪山阁” – 一家提供温泉疗养的旅馆。这家店已经有48年的历史。从建店开始就以“以心待客”作为自己的经营理念,把舒适和以心待客放在了首位。

“有些温泉旅馆有很好的设施。但是很好的设施是不是就能代表以心待客呢? 我对这个还是有疑问的。” 溪山阁旅馆笑容和蔼的老板娘上村礼子说。“把自己所拥有的都发挥出来,让客人感到喜悦和舒适,站在客人的立场来考虑怎样让他们舒适而提供服务,我想这是以心待客的宗旨。”

在日本,管理旅馆的常常是一位年长的女性。据说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客人来旅馆可以感觉像是回家一样,像是在被妈妈照顾着。

她说,人们外出旅行一般都有一个原因,有的人是因为工作比较忙想放松一下,有的人可能是想和家人或是同事庆祝一个特别的日子。 “怎样让客人能实现他们出来旅行时的愿望呢?还是刚才说到的,站在客人的立场上,让情侣和夫妻更加幸福地度过他们特别的一天,让公司的员工关系更加密切,这是我们一直要考虑的事情。”

她进一步地解释说,日本有茶道和花道,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站在客人的角度去看事情,插花和用茶的时候都是用最美好的一面去面向客人,同时还要增加一个惊喜和感动。

“那么,以别人的立场来看待美丽,增加惊喜和感动,这是我们日本人很长时间以来在心里就有的一种思维方式。”

日本企业的长寿之道

接手了拥有28家店的东京筑地玉寿司第四代年轻社长中野里阳平(蔡虹 摄)

创新

企业长寿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历史悠久但并不老态龙钟,而是不断创新跟上时代。

位于东京筑地市场的筑地玉寿司还只有91年的历史,二战前创立,毁于战争中,战后又艰难地再度起家。现任掌门人中野里阳平的父亲当年继承家业后,在经营过程中首创了好吃又方便的寿司手卷,受到顾客的喜爱。当时顾客拿着漂亮的手卷都不知道怎么吃,寿司店的师傅就教他们。这项对寿司的创新一举成功,特别受到年轻女性的青睐。手卷的出现可以说是对传统的超越。这一成功让筑地玉寿司相继开了很多家店。如今,它在日本各地有28家店。

“‘我们想赚更多的钱。’我们的集团也有这样的阶段,”筑地玉寿司年轻社长中野里阳平坦言。“但是,从发展的历程中我们看到,光是追求利益的话,不管怎么样最后还是要走到一个死胡同。”

他也强调要真心诚心对待顾客,将因此换来的顾客发自内心的感谢视为家宝和发展的动力。

不难看出,在这些家族企业里,掌门人的自律、言传身教和严格的家训在培养接班人上似乎比工商管理课更加有效,也是传承它们信奉的经营理念的保证。

5月12日日本卡西欧计算机宣布现任专务执行董事樫尾和宏将于6月26日晋升为社长,他86岁的父亲樫尾和雄社长 --卡西欧创始成员“樫尾四兄弟”之一 --将就任拥有代表权的会长职务。这将是卡西欧时隔27年首次换帅。卡西欧在继续书写日本家族企业子承父业的神话。

再次路过麻布十番的那家荞麦面馆,心里想着它也一定有百年老店不同寻常的故事吧。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