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养老观念转变 日企看准养老院短缺商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5-12 08:27:00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外媒称,由于养老院和护理人才不足、福利政策不完备等,中国的老龄化问题非常严峻。

  据日本《东京新闻》5月11日报道,在中国有“未富先老”一词,意为尚未致富已经进入老龄。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的人口结构弊端也导致中国的“少子老龄化”进一步加剧。为了向日本学习养老产业的管理经验,中国正在大力引进日本的护理企业。

  数百名老人聚集在大食堂,一边谈笑一边享用午餐。这是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市的号称“亚洲最大”的养老院里的情形。定员超过1000人,但负责人表示:“还有超过千人在排队等待入住。”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65岁以上老年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达到9.5%。与超过25%的日本相比还不算高,但据推算2040年将达到22.1%。人口超过两千万的上海和北京的老年人比例已经达到17.9%和14.8%(2013年底数据),直逼日本。

  报道称,中国在经济规模上已经名列世界第二,但福利设施和社会保障的整备却刚刚起步。能够入住养老院的老人并不多。领取城市养老保险的老人仅有约4000万。在占人口大半的农村,超过80%的老年人根本没有养老金。

  不仅只有少数人能够领取养老金,老年人的贫富差距也在扩大。一般劳动者的养老金约为2000元人民币,而地方政府退休人员则达到6000元,是前者的3倍。

  报道称,儿女为父母养老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以孝顺为美德的中国社会,随着经济发展,年轻人的价值观正在转变。一名77岁的女性表示:“与子女一同居住会增加他们的负担,我自己希望入住养老院。”“儿女看护父母是理所当然”的传统观念在渐渐变淡。

  以城市为中心,养老相关市场正在扩大。“护理产业有很大商机,将增建面向富人的养老院。”哈尔滨一家养老院的女性负责人(55岁)表示。

  报道称,中国的地方政府和护理产业对日资企业进驻和投资持欢迎态度。一名哈尔滨市政府的干部表示:“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日本拥有丰富的经验。非常欢迎日企进来。”实际上,已经有20多家护理业日企进驻中国城市地区。

  但也面临一些课题。中国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专业护理人才需求约为1000万人,但拥有资格者仅有约3万人。只能依靠农村外出打工者。上海复旦大学的朱顺华研究员敲警钟说:“中国的大学甚至没有福利相关的专门院系。培养人才还需要时间。”

在大连市开展护理服务的维斯公司的社长高桥行宪表示:“中国的护理产业还处在探索阶段。由于没有护理保险制度,很难开展面向中间层的服务。”指出了进驻和投资中国市场的风险和难度。(编译/杨汀)

日媒:中国养老观念转变 日企看准养老院短缺商机

【延伸阅读】中国人口老龄化蕴含巨大商机 外媒:老人手上有钱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外媒称,在儒家哲学中,子女照顾父母是理所当然的。在21世纪的中国,情况却变得迥然不同。由于大多数人都从事全职工作,加上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人口问题,中国对那些关注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挑战的人产生了吸引力,更不要说带来了商机。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30日报道,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在日本这个几乎一半人口50岁以上的国家研究人口变化11年后,弗洛里安·科尔巴赫去年8月来到中国。

  他目前是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和创新学副教授,并将负责老龄化与社会研究所。

  商学院将在该研究所中牵头,与包括公共卫生、建筑和工业设计等至少10个专业一起,重点研究人口老龄化蕴含的商业意义。

  报道称,科尔巴赫教授说,由于拥有14亿人口,中国的部分问题在于其规模,而独生子女政策又放大了这种人口趋势。首当其冲的是中国的经济状况。在老龄化人口增长之前,日本已经是个富国,而中国尚未达到这种富裕程度。科尔巴赫教授警告说:“整个社会体系并未准备好迎接人口老龄化。”

  去年9月公布的一份中国政府报告指出,与老年人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占中国消费结构的8%,这个市场价值4万亿人民币。

  报告指出,到2050年,老年人消费将会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科尔巴赫教授说:“这的确是一个商机。虽然2050年可能相距遥远,但现在就要采取行动。而中国企业对此并未予以太多关注。”

  首先是老年人劳动力。在中国,女性一般55岁退休,男性一般60岁退休,因此企业正在丧失具有丰富经验和知识的人才。

  其次,中国目前的平均寿命是76岁,今后还会逐渐延长,这就导致了“银发市场”对商品和服务的巨大需求,无论是通过对现有产品进行改造还是开发新产品,都符合这种需求。科尔巴赫教授说,旅游业就是主要的例子。“由于中国以前的隔绝,他们(老年人)年轻时无法旅游。”

  报道说,制药业是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市场,同样还有养老院和护理机构。科尔巴赫教授说,在西方,老年人普遍可以享受优质护理。此外,中国的老年人手上有钱。传统上他们会把钱留给子女和孙辈,但独生子女政策改变了这种情况,他们现在更多地在考虑自己。

他说:“这意味着中国情况特殊。它已经可以为我们研究老龄化社会提供实验室。”他认为这种研究在今后会变的更加重要。“中国的许多东西都是从零开始的,因此这是一条新的道路。”(编译/卢荻)

日媒:中国养老观念转变 日企看准养老院短缺商机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老龄化吸引投资者涌入医疗行业

  路透香港2月11日 - 面对中国几亿老年人的医疗保健需求,投资者蜂拥进入中国蓬勃发展的医疗保健业,推动该行业并购交易规模超过炙手可热的互联网行业。

  随着中国去年放松外资入股限制,加之人口老龄化加速,TPG资本等私募股权公司,以及马来西亚IHH Healthcare Bhd 等医疗保健业者纷纷投资中国的医院、制药公司和医用设备制造企业。

  2030年时中国65岁或以上人口预计达2.23亿,如此前景对这些企业充满了吸引力,尽管也有显而易见的风险:医院基础设施落后、估值升高以及医生匮乏。

  这些企业已经开始调整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关系,以招募到医生;并推动加快获得当地许可证,以开始实施原定项目。

  中国已经预计,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未来五年民间部门、国有企业和消费者的医疗保健支出将增长两倍,至8万亿(兆)元人民币(1.3万亿美元)。

  “我七成的时间都用在物色中国医疗行业交易,”位于香港的私募股权公司松域资本的联合创始人汪国兴称,“这真的是中国一个热门领域,可与移动互联网比肩。”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经过数年的稳定成长,中国医疗行业并购规模增长逾一倍,2014年达到创纪录的185亿美元。单是今年1月,并购规模就达69亿美元,并购活动加速预示着今年又是风光无限的一年。

  涉及中国电子商务、互联网软件、服务和基建的并购交易在2014年同样创下纪录,但179亿美元的总额不及医疗业。

  中国2009年开始放开医疗业,但直到2014年才允许外资独资医院,并进一步放松药品价格管制,出台规定加快医疗设备的审批进程。

  这种乐观情绪已经推动一些公司的估值稳步升高。中国最大私营医院集团凤凰医疗在2013年12月香港上市时,预估市盈率为25.1倍。现在股价市盈率约为35倍。

  对于潜在投资者而言,其他风险包括医生人力不足以及医院执照审批流程冗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2012年中国每万人口拥有医生数为14.6人,澳大利亚为38.5人,美国24.2人,巴西17.6人。

  “是否能招聘到医生是很重要的一点,特别是当你研究医院和医疗供应行业情况时,”咨询公司Bain & Co合伙人Vikram Kapur表示。“因此,需要管理的风险就是,要确保民间医疗机构能招聘到足够的医生。”

  中国和亚太区其他国家医疗行业并购交易:

  **有吸引力的投资**

  TPG、黑石集团和中国制药商复星医药均已投资入股中国的医院、医疗设备制造商以及医疗服务企业。

  “我们对‘新’中国持非常正面的看法,特别是医疗行业,”高盛首席中国策略师Kinger Lau表示。“随着生活水准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医疗行业改革的概念从投资角度而言非常有吸引力。”

  亚洲最大医院运营商IHH Healthcare董事长Abu Bakar Suleiman对路透表示,该公司已在上海建立一家医院,在农村地区拥有规模较小的诊所,并在洽商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

  “中国很大,所以不只是进军北京和上海,”Suleiman说。“对民营行业来说,现在是刚刚起步的阶段。我们感觉,现在进入中国市场将是不错的选择。”

  【延伸阅读】外媒:应对老龄化 日本银行将用机器人接待客户

日媒:中国养老观念转变 日企看准养老院短缺商机

  Nao机器人会说至少19种语言,而且可以对顾客察言观色。(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外媒称,它身高不足23英寸(约58厘米),双手对身体来说显得太大,每只手上只有三根手指。这款名为Nao的机器人是日本最大银行的特殊员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月3日报道,不过,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管理人员认为,这种类人机器人可能成为其业务的重要补充。

  该集团管理人员说,Nao会说至少19种语言,而且可以从顾客的面部表情判断其情绪。

  他们说,技术人员仍在对Nao进行一些小的改进,预计,几个Nao机器人将从4月开始在该集团旗下的几家银行接待顾客。

  Nao机器人的设计者为日本软银公司旗下的阿尔德巴兰机器人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巴黎。

  在技能展示中,Nao机器人能用流利的英语说出“您好,欢迎”以及“我可以为您介绍外币兑换、自动取款、银行开户或海外汇款业务,您需要哪种服务?”

  日本企业正在投入巨资研发机器人,一方面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萎缩问题,另一方面是为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目前,机器人已应用于日本的医院和养老院。松下公司研发了一种有24根手指、专为人洗发的机器人。

  日本一家酒店也宣布,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家几乎完全由机器人服务的酒店,机器人将成为前台接待员、行李搬运员和服务员。

  【延伸阅读】英媒:韩国人口老龄化严重 商家瞄准“单身贵族”

日媒:中国养老观念转变 日企看准养老院短缺商机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外媒称,随着韩国人口急剧老龄化,洗衣机、包装食品及宠物用品等诸多消费品制造商日益瞄准像Lee Dong Soo这类消费者,他34岁,带着宠物猫独自居住。

  据路透社10月30日报道,“单身贵族”消费是韩国经济的一个亮点,这个群体往往会花更多的钱购买食品以及其他商品。韩国消费者需求迟滞,拖累整体经济。

  他说,“与已婚的朋友们相比,我在购买食品、逛街及涉足新爱好方面花钱不少。”他是名职业歌手,住在首尔时尚地段--江南区。

  报道称,韩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是全球最快的,且年轻人结婚较晚或者根本不结婚。去年,韩国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32.2岁,女性为29.6岁,而1990年时分别为27.8岁和24.8岁。

  为了吸引像Lee这样的消费者,三星电子今年8月推出一款较窄较高的“苗条型”冰箱。三星高级副总裁Koo-yeun Choi说,这款冰箱最适合单人家庭的生活方式。

  韩国最大的食品制造商CJ Cheiljedang正扩展一项去年推出的、以单身族为重点的营销策略。

  “我们为单身族特别是办公室职员及大学生,举办促销活动、开设烹饪课程,”CJ Cheiljedang执行副总裁Kim Tai-joon说。

  报道称,据韩国统计局数据,2012年时,单人家庭占总数的25.3%,到2035年时该比例料将升至34.3%。

  据咨询公司欧睿(Euromonitor)数据,韩国的人口结构变化与日本近年来的情况相似。2011年时日本的单人家庭占总数31.5%,10年前为27.9%。

  韩国产业经贸研究院预计,单人家庭的消费能力到2020年将达到1130亿美元,是2010年的两倍。

  LG电子和东部大宇电子(Dongbu Daewoo Electronics)自去年以来积极将重点放在单人家庭,推出适合单人家庭的家电产品,例如小容量洗衣机、机器人真空吸尘器及便携式电视机等。

  韩国大宇证券的零售业分析师Baek Woon-mok说,包装的、即食的、单人份为主的食品在2013年销售额约29亿美元,预计今年将增长15%。

  此外,韩国农协经济研究所的报告称,宠物行业的生意也日益兴隆,因为单身族将宠物猫和狗视同家庭成员,为宠物花钱非常慷慨。韩国宠物行业规模在2013年时为1万亿韩元,到2020年将增至6万亿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