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企业积极寻求中国融资

作者:江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8 10:53:39

中国日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 江雪晴)在受到欧美国家金融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企业为了改善融资环境,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包括从中国寻求资金来源。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钟红对《中国日报》表示:“在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俄罗斯的许多企业将目光转向东方,比如亚洲地区的香港、新加坡和上海等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是在中俄贸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银行和企业选择在中国融资。”

钟红表示,随着俄罗斯“去美元化”进程加速,包括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内的诸多大企业已主动与中资金融机构联系,探讨开户办理结算融资的可能性。这为推进中俄货币与金融合作创造了空间。

2014年,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美国和欧盟随即宣布制裁俄罗斯大型商业银行、能源和国防企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表示,西方金融制裁确实给一些大型俄罗斯企业带来了融资上的困难。它们寻求突破困境的方式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开拓新的合作渠道,包括中国、印度、越南和部分拉美新兴经济体。

他表示:“中俄之间的金融合作并不是为了和西方对抗,而是随着双方贸易、投资的不断深化,金融合作也在自然而然地深化。”

去年中国对俄罗斯出口达到536.8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8.2%;同期中国从俄罗斯进口达416.1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4.9%。

随着双边贸易的增长,两国金融合作需求不断增加。2014年,中俄两国央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便利了中俄企业的本币投融资活动。

除了开通双边货币直接交易、提高双方企业用人民币进行支付和结算的比例以外,中国还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和结算体系的建设。与此同时,中俄双方均鼓励进入对方的银行间市场和资本市场进行投融资,为未来的合作打开了新的空间。

冯玉军表示:“预计未来中俄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会不断拓展,涉及的金额和领域会越来越多——包括本币互换、双边贸易的本币结算、出口信贷等等。合作方式也会越来越灵活多样,从双边到多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表示,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大规模的、强力的制裁,迫使俄罗斯不得不转向其它地方去寻找投资。特别是俄罗斯现在处在经济衰退的过程中,要从困境中走出去就需要新的投资。

陈玉荣告诉《中国日报》,在没有金融制裁之前,中俄已经在探索如何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俄罗斯财政部官员表示,在不远的将来,中俄50%以上的双边贸易将使用本币结算。这将深化两国贸易,为两国企业之间的交往合作向纵深发展打开方便之门,而且可以规避一些汇率风险。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