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俄罗斯 中俄能源合作有望取得更大进展

作者:杜鹃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7 17:22:03

习近平访问俄罗斯 中俄能源合作有望取得更大进展

中俄天然气管道东西线示意图

中国日报北京5月7日电(记者 杜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访问俄罗斯,期间有望签署一系列能源协定以加强两国经济合作。

此次访问前,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张高丽于4月末在北京与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会晤,为中俄两国元首的莫斯科会晤做能源合作方面的准备。

会谈期间,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领域开展的一批大项目合作都取得有效进展。

张高丽表示,双方要本着互利共赢、长期合作的原则,按计划实施好长期原油贸易合作和东线天然气项目。他还表示,双方应积极商谈西线天然气项目,推进油气上游开发合作和天津合资炼厂等下游项目。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签署中俄西线天然气合作协议,为期30年。这项协定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为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消费国。

协议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总价约为4000亿美元。

面临去年原油价格大跌,中国以高出平均的价格加大从俄罗斯的原油购买量,被业界认为是对处于经济衰退的俄罗斯的有利帮助。

根据万德咨询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国共从俄罗斯进口约3300万吨原油,同比上涨百分之三十六。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庞昌伟表示:“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佳时期。”他还表示,加强两国合作有利于双方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形势下保证经济平稳态势。

除天然气及石油供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2013年收购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亚马尔LNG项目的部分权益,从而进入北极地区进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其他中国大型国有能源企业,比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也与俄罗斯企业分别进行石油化工及煤炭开采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夏义善认为,除石油,天然气方面,两国在其他领域也有诸多合作潜质。他还表示:“在可替代及可再生能源领域,比如太阳能,风能等,两国仍有巨大合作可能。”

中俄双方在习主席此次访问莫斯科期间将会在哪些方面达成更多协议,业界拭目以待。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