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国正在帮助唤醒日本军国主义幽灵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7:44:02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王慧)众所周知,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通过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和加强同盟关系来巩固自己的全球霸权和势力范围。在过去的一周,种种迹象表明,在美国的盟友俱乐部中可能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变动。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美国“不再认为与英国存在特殊关系”。就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美国为期一周的访问一直吸引着媒体的极大关注。英国被广泛认为是美国在世界上最可靠的盟友,而日本也毫无疑问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国,但是在安倍此次访美之后,这个论断可能就不那么准确了。

针对英国对美国重要性的逐渐衰减,英国媒体指出了几点重要原因,其中一个就是英国宣布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安倍晋三对美国的访问,也取得“史无前例”的成果,并向世界证明美日同盟关系的进一步强化。

尽管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对安倍回避历史责任表达了字斟句酌的谴责,但是安倍在美国还是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以至于有的媒体宣布:这两个昔日的二战敌人,如今已达成了真正的和解。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是安倍此次访美的最大收获,因为这不仅进一步加强了美日同盟关系,同时也赋予了这个同盟世界性的意义。

修订后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取消了对日本军队活动地域的限制,允许日本参与从弹道导弹、网络及太空攻击的防御到海事安全等领域的国际军事合作。因此,如果有一天日本作为美国的搭档、同美国一道当起了“世界警察”,人们也无需为此感到惊讶。

然而,在这个场景出现之前,应该提醒这两个盟友注意的是,最新修订的《日美安保条约》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一些麻烦、甚至是风险。

在双边协议下,日本将会更加依附于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这也会缩小日本外交的斡旋余地,因为没有人能保证这个岛国不会在不由自主间卷入武装冲突。

常识告诉我们不只是军事同盟,不论哪一种同盟,都可能是一把双刃剑。由于日本在军事和政治上对美国的依赖,它永远都无法成为一个大国。

这真的是日本想要的吗?安倍在将日本送入美国的怀抱之前本应该三思的。

至于美国,与日本建立更强大的军事同盟,也预示着麻烦的来临。美国政府坚持认为中国东海的钓鱼岛应属于与日本政府军事协定的范围。将双边协议强加于涉及第三方的争议问题之上,这本身就很荒唐,更不要说,美国应该问问自己是否已准备好在中日海洋领土争端问题上与中国发生正面冲突。

鉴于安倍已经投入了大量政治资产来扩大右翼民族主义势力,他将抓住一切机会在钓鱼岛争端上火上浇油,从而使海洋领土争端成为地区动乱的导火索。

但对美国来说,故事还远未结束。既然日本一直拒绝忏悔过去的侵略史,那么这个岛国试图在地区和全球安全事务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如同新修订的《日美安保条约》中承诺的那样,这对地区和平和稳定绝非幸事。

双边军事协议只会让安倍更加大胆地追求军事大国地位。因此,毫不夸张地说,美国正在帮助唤醒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

看来,包括英国在内、几乎没有什么国家会认为日本在美国同盟俱乐部中新建立的重要地位是一个好消息。

(作者介绍:王慧,中国日报资深评论员。Email:wanghui@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