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名照:要坚持把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区分开

作者:王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28 11:39:21
蔡名照:要坚持把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区分开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影
 

9月28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做了主旨演讲。

他在发言中指出,目前的中日关系僵局主要是日本右翼势力造成的,其要害是日方一些决策和行动背弃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精神和双方达成的谅解共识。中日关系的问题,说到底是如何看待历史的问题。他强调,人们应该坚持把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区分开来,记住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蔡名照谈道,“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看到展览中有原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梅汝璈先生在战争结束不久说的一段话,让我刻骨铭心。他说,‘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军国主义欠下的血债记在日本人民身上。’在战后百废待兴之时,中国政府排除各种困难把200多万滞留在华的日本侨民送回日本;在战后民生艰难的岁月里,中国人民收留了2800多名被遗弃在华的日本孤儿;在经济还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中国主动放弃了日本的战争赔款。”

此外,蔡名照还对目前中日两国“政冷经冷”的现象表示担忧。他说,两国曾长期受益于经济上的彼此依存,2007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据日本瑞穗银行测算,2010年日本GDP增长1.9%,其中中国因素占0.8个百分点。但自2012年以来,由于两国间的政治关系转冷,双边贸易已经连续两年下降,2013年同比下降6.5%。从曾经的“政热经热”,到前几年的“政冷经热”,再到现在的“政冷经冷”,这一现象让人忧虑。

(编辑:刘世东)

蔡名照:要坚持把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区分开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