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中欧建交40周年:双边关系实现了“提速扩容”

作者:张陨璧、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6 16:05:52

中国日报5月6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迟珺)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纪念日表示,中国同欧盟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实现了“提速扩容”,王毅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7日将共同发表署名文章。

有记者问:今天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纪念日。中方对当前中欧关系有何评价?

华春莹指出,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深化中欧关系是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同欧盟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实现了“提速扩容”。双方致力于共同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充分发挥约70个对话合作机制的作用,全面推进中国与欧盟及成员国的关系。当前,中欧年贸易额已突破6000亿美元,年均人员往来达500多万人次,双方在相互投资、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协调,中欧关系的全球影响力不断上升。

华春莹表示,今天是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同时分别同欧洲理事会图斯克主席、欧盟委员会容克主席互致了贺电。杨洁篪国务委员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昨天成功举行了第五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华春莹说,明天,王毅外长和莫盖里尼高级代表将共同发表《“四十而不惑”—中欧是长期战略伙伴》的署名文章。年内,中欧还将举行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新一轮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会议。此外,双方还将在北京和布鲁塞尔两地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华春莹表示:“相信中欧通过共同庆祝建交40周年,将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民感情融通,把中欧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