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中俄坚决反对任何篡改历史的图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5 17:31:07

中国日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 赵盛楠)5月5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中俄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之际,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是要警示世人牢记二战的深刻教训,毫不动摇地坚持正确的二战史观,坚决反对任何美化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的行径,坚决反对任何篡改历史的图谋。

“这既是对历史的尊重,对先烈的缅怀,对和平的坚守,更是为了开创更加和平美好的未来,”程国平在外交部第十二届蓝厅论坛“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共创合作共赢美好未来”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

就在本届论坛召开的前一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

程国平表示,建立在二战胜利基础上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保障了战后70年世界和平与发展,值得我们共同维护。但与此同时,局部动荡和战乱仍未平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势头上升,新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有所抬头,否认、歪曲二战历史的行径和图谋仍然存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

他强调,二战期间,中俄两国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承担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侵略的重任,经历了最残酷的考验,付出了最惨烈的民族牺牲,为二战胜利作出巨大历史贡献。冷战结束后,中俄建立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进而建立起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70多年前,中俄两国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正义的国家共同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70年后的今天,中俄作为最大邻国、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更加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共同开创人类和平、发展、合作的美好未来,” 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