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政府将向尼泊尔灾区提供第二轮救灾物资

作者:张陨璧、迟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29 16:23:26

中国日报4月29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迟珺)4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决定继续向尼泊尔地震灾区提供第二轮紧急救灾物资援助,主要包括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净水设备、外伤急救包、帐篷和毛毯。

洪磊表示,昨天以来,中方继续集中力量,加紧对尼泊尔抗震救灾提供支持,并向在尼中国公民和机构提供保护。继第一轮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后,根据尼泊尔地震灾情进一步发展,为支持尼政府抗震救灾,中国政府决定继续向尼地震灾区提供第二轮紧急救灾物资援助,主要包括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净水设备、外伤急救包、帐篷和毛毯。中方相关部门正抓紧组货并制定紧急运输方案,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运抵尼首都加德满都。

洪磊介绍称,中国国家红十字会筹措约600顶帐篷通过两架货机于当地时间29日中午运抵尼,考虑到尼灾后存在爆发疫情的风险,中国政府组派60人医疗防疫队并携带20吨防疫救援物资,预计于当地时间29日抵尼。

此外,因中尼吉隆口岸尼方一侧海关大楼倒塌,应尼方要求,中方西藏自治区吉隆边防人员于29日上午开始营救4名被埋的尼海关官员。

洪磊表示,连日来,在外交部、民航局、中国驻尼泊尔使馆等相关部门协调下,国航、东航、南航和川航等航空公司日夜兼程,迄已安全接回在尼滞留中国公民约2700名。上述航空公司今天将继续安排航班赴尼接返中国公民。

洪磊说:“对于被困中尼边境项目营地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200多名中方员工,经与尼方紧急协调,尼方为中方救援飞机赴项目营地接返受困人员提供便利。目前,该集团员工已安全撤离。”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