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强震多国伸援手 中国政府提供2000万元物资援助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7 17:44:42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小唐)综合外媒报道,尼泊尔80年未遇的强地震牵动着世界人民的心,随着救援的深入,遇难人数不断攀升。4月27日,也就是震后第三天,当地警方表示,地震造成至少3617人遇难、6515人受伤。有关方面加紧展开救助工作,不过过去两天强降雨使得灾区情况不乐观。联合国官员警告,当地恐将爆发传染病疫情。

许多国家在获悉强震后即刻伸出援助之手,协助尼泊尔政府和灾民摆脱困境。地震发生以来,已有不少来自他国与国际组织的救援队伍搭乘载有救援物资与设备的飞机抵达尼泊尔参与救灾。

中国政府提供2000万元物资援助

中国商务部网站4月26日晚发布消息称,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后续援助将视尼方需求进一步提供。

外交部27日发布消息说,中国首批186吨紧急物资将于27日和28日分4次空运至尼泊尔。

北京时间26日12时许,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这支救援队由62名搜救队员、医护队员、地震专家、技术保障人员组成,携带有搜救、医疗等有关救援设备和6条训练有素的搜救犬。他们目前已经在灾区开展工作,从废墟下救出多名幸存者。

北京时间27日上午,中国政府首支医疗救援队也抵达尼泊尔,即将在地震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医学救援。

另外,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在紧急救援阶段向尼泊尔地震灾区提供500万元人民币和50万元港币的人道援助(其中包括2000顶帐篷),中国红十字医疗救援队也已做好准备,随时赴尼泊尔地震灾区提供医疗支持。

多国慷慨相助、救援队陆续抵达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26日称,澳方将向尼泊尔提供500万美元援助,包括250万美元以协助澳大利亚的非政府组织,200万美元支持联合国伙伴,以及5万美元以支持澳大利亚红十字会。声明还说,澳大利亚政府将向尼泊尔提供及时的人道主义援助,澳大利亚的危机应对小组将前往尼泊尔,尽快确认仍然失踪的澳大利亚人的情况。

当地时间25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向尼泊尔地震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表示正派出一支灾害反应专家组前往尼泊尔参与救援,并将提供100万美元的救灾援助。26日,美国空军一架载有救援队和救灾物资的C-17运输机启程飞往尼泊尔,机上搭载近70人,其中包括一个隶属于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灾难救援反应队。此外,机上载有约45吨救灾物资。

韩国外交部26日消息称,韩国政府决定向尼泊尔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27日,韩国政府又决定向尼泊尔派遣应急救援队,由5人组成的先遣队最快将于27日下午前往尼泊尔灾区。另外,为了开展灾情调查工作,韩国政府当天上午还派遣一名外交部官员赴尼泊尔。

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27日在雅加达宣布,印尼政府将捐助价值100万美元的物资,包括食品、毛毯、帐篷和药品,并派遣一支搜索和救援队援助尼泊尔地震灾区。

同时遭受地震灾害的尼泊尔邻国印度表示,已向尼泊尔灾区派遣了载有医疗和救援物资的军用飞机。印度总理莫迪已经派出一架军用运输机前往尼泊尔,飞机携带了3吨重的救灾物资和一支40人的救援队前往救灾。印度官方说,还将再派出3架救灾运输机,携带一个流动医院和更多救援物资。

英国政府也已派出一支救援团队前往尼泊尔协助抗震救灾,这支救援队由8人组成,主要成员是搜救专家。

日本政府26日决定派出约70人的国际紧急救援队赶赴尼泊尔,救援队当天下午已从成田机场出发。26日晚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波士顿就尼泊尔大地震向随行记者强调:“对于今后的重建,日本将切实提供援助。”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26日称,该部已经派出两架搭载救援人员的飞机前往尼泊尔,为大地震后的救灾工作提供援助。飞机搭载了由90人组成的救援队和救援设备,还有一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包括食品、日常生活必需品等。

此外,法国、荷兰、德国、阿联酋、波兰、比利时和土耳其的国际救援队26日和27日陆续抵达尼泊尔。新加坡、瑞典、西班牙和俄罗斯的国际救援队处于待命状态。

有分析称,地震发生之前,尼泊尔的经济增速已经在放缓。若无外界援助,地震后尼泊尔经济将陷入萎缩。尼前财政部长26日称:“经济中心加德满都已经遭受重创。其影响程度既取决于灾难本身,也取决于能够应对灾难的资源和能力。我们没有这些东西。”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