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爆发式赏樱惊呆日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9 13:35:51

中国游客爆发式赏樱惊呆日本

3月30日,日本东京上野公园樱花盛开,公园里游人爆满。(图片来自:东方IC)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信莲)综合日媒报道,近期日本进入了赏樱季节,继春节期间中国人“爆买日本”后,樱花季节又有大批中国游客赴日赏花。日本媒体为中国人赴日赏樱发明了一个新词叫“爆花见”(日语中把赏樱称为“花见”,爆花见即为“爆发式赏樱”)。

赏樱路线“一位难求”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来许多旅行社的日本樱花线路火爆异常,基本已售卖一空。据统计,整个樱花季期间中国赴日游客预订量增长了一倍以上,线路基本一位难求。

日本本州赏樱线路近几年人气大幅攀升,许多日本跟团游产品在年后就进入售卖高峰,不少产品3月初就售卖一空,同时选择自由行出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基本已占到赏樱人数的一半。不过除了赏花,购物也是中国游客赴日赏樱的目的之一。

据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统计,去年访日中国游客约有240万人,较上年增加83%。单月游客数从2013年9月起不断刷新同期纪录,今年2月春节期间共有35.9万人访日,较去年增加59%。据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统计,3月份向中国人发放的签证达14.6万件,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据日本产经新闻称,继中国人“爆花见”之后,又出现了“爆宿”(即爆发式住宿)。由于以中国人为中心的观光游客大量涌入,东京首都圈4月上旬开始就出现了宾馆紧张的情况。而且4月份正是日本新员工就职、学生开学之际,对住宿的需求本来就高,加上中国赏樱游客带来的“爆宿”,形成供不应求的状态。

赴日赏樱为何如此火爆?

旅游专家分析,日本游火爆的背景原因主要是签证放宽、日元汇率的大幅度下跌,当地最新的免税政策,大大刺激了赴日购物旅游的热潮。最近日本针对邮轮旅游实施免签政策,也是一个刺激因素。

此外,交通便利也是一个利好因素。部分国内航空公司瞄准商机,新增上百条上海至日本北海道、旭川等航线,还设立了机票秒杀活动,最低仅9元即可飞日、韩。低廉的交通成本让更多中国游客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赏樱之旅。

日本共同网指出,日本樱花如此受中国游客欢迎,社交网络功不可没。从事旅游推广的咨询公司“Frendly Japan”的近藤刚认为,随着社交网络用户逐渐增加,游客们对日本的印象、购物体验等通过微博等在网上迅速传播,吸引了新的游客以及回头客。

日本吁游客遵守赏樱规则

日媒称,日本人虽然热烈欢迎中国人来日赏樱、消费,但是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也令其感到头痛。

据报道,著名赏樱景点上野公园正派发“赏花五则”的传单,现在有日本版和英文版,现在正在赶制中文版。“赏花五则”中主要包括:保护樱花树,注意礼仪,严禁使用烟火,随手带走垃圾,注意赏花时间等。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