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樱花旅游”引争议,只因安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11:13:50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与极度恶化的中日关系相比,日本的旅游业却因中国游客而得以蓬勃发展。中国游客赴日旅游难免引发广大网友的争议,他们被一些网友称为“卖国贼”。

但中日人民之间的正常交流是否要承受网友的怒火?

日本政客屡屡有挑衅言行,皆在试图洗白日本在二战中的残忍行径。本周一(6日),日本政府审定并通过了18种新编教科书,这对中日双边关系是一个新的打击。

新编教科书粉饰了臭名昭著的南京大屠杀,掩盖残杀30多万中国人的事实,这无疑是在中国人民的伤口上撒盐。更恶劣的是,所有的教科书皆称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

这些谬误的教科书不仅会加剧中日紧张局势,而且给二战结束70周年的纪念活动蒙上阴影。

据《中国日报》和日本智智库非营利组织Genron在去年9月发表的年度调查表明,大约有86.8%的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抱有不好或是糟糕的印象,同时93%的日本受访者对中国有负面印象,创近年来最高点。

以上引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正值两国关系处于冰点之际还有如此多的中国民众纷纷赴日旅游?

2014年有220万中国游客赴日旅游,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赴日游客人次达到69万,再创新高。而在刚刚结束的清明节假期期间,日本因其灿烂的樱花成为中国游客最热门的海外旅游胜地。

日元贬值促使赴日旅游成本降低,以及成熟的旅游服务体系,再加上两国临近的地理位置,都使日本成为中国游客最为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中国游客对提振日本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通过疯狂的抢购日本大米,马桶圈。据估计,每个中国游客对日本零售行业的贡献约为8000元。

这就是许多网友指责这些相对富裕的中国游客“不爱国”和“不仁”的原因之一。

不管怎样,我们应该把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区分开来。1978年,中日谈判并签订友好和平协约,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说,中国人民蒙受了巨大的灾难,但日本人民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虽然一些日本政客因他们的右翼言行而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但是他们也面临着日本民众的猛烈抨击。大约有一半的日本选民反对日本政府有意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许多人向安倍施压,望其维持1995年“村山谈话”,这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Tomiichi Murayama)在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向受到“巨大伤害和痛苦”的亚洲人民所做的道歉声明。

据报道,村山富市已收到邀请,将出席今年9月中国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

至关重要的是,日本公众也反对右翼政客的修正主义行径。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日旅游,不仅会带动日本经济,也增加了两国人民的互动,这可以改善两国人民对彼此的看法。

那些右翼政客应停止挑衅行动,否则他们可能会因最终损害日本人民的福祉而失去选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