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毁客机驾驶舱门为何打不开?舱内人可拒绝进舱请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7 15:31:59

坠毁客机驾驶舱门为何打不开?舱内人可拒绝进舱请求

德国之翼失事客机的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涉嫌故意降低飞行高度,导致飞机撞山。(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电(信莲)据联合早报网报道,法国马赛检察官26日称,德国之翼空客A320客机坠毁过程中,飞机是由副驾驶独自驾驶的,他拒绝为临时离开驾驶舱后试图返回的机长开门。那么空客A320驾驶舱门的开关是如何控制的?如何从锁闭的驾驶舱门外进入舱内?如果飞行员突然失去意识怎么办?

在2011年的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出于反恐的需要,为保证飞行安全,基本上全球所有民航飞机驾驶舱门都进行了全面加固,不仅舱门都是防弹材质,也增强了安保功能。从驾驶舱外使用暴力方法强行破坏舱门进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空客公司2002年发布的一段录像资料显示,在驾驶舱门处于锁闭状态时,舱外机组人员在舱门密码器上按“#”键,向舱内飞行员发出“进舱”请求,舱内会发出持续三秒的蜂鸣提示音,由机师通过摄像装置或窥视孔判断是否同意为其开门。

当飞行员无法回应时,舱外人员可在密码器上输入紧急代码并以“#”键结束,发出“紧急进舱”请求。此时,驾驶舱内发出连续30秒的蜂鸣提示音,操控台上的“开门”指示灯也保持闪烁。若机师未能在30秒内做出回应,舱门会自动打开。

然而,驾驶舱内的机师可以拒绝“紧急进舱”请求。这种情况下,紧急代码无法打开舱门,舱门保持锁闭。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德翼客机失事时机长无法进入驾驶舱。

延伸阅读:德国客机机长被锁在舱门外 副机长故意坠机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