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客机坠毁或系人为 盘点飞行员蓄意坠机事件

来源:新京报 
2015-03-27 08:42:00

德客机坠毁或系人为 盘点飞行员蓄意坠机事件

  图为德国之翼失事客机副驾驶员照片曝光。3月26日,法国检方人员召开发布会,通报德翼失事客机调查最新细节。检方称,24日失事的德翼航空客机在撞向阿尔卑斯山前,由德国籍副驾驶员安德里亚斯—卢比茨驾驶,他似乎是故意操控客机撞山。而客机上人员直到最后一刻才知道惨剧即将发生。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法国调查人员26日说,德国之翼航空公司4U9525航班坠毁前,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一人在操纵飞机,而且涉嫌故意降低飞机高度,导致撞山。

  低成本航空公司德国之翼的一架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的空客A320客机24日在法国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山区坠毁,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蓄意为之?副驾驶整个过程中“呼吸正常,有意识”

  负责空难调查的检察官布里斯·罗宾说,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即已经找到的一个“黑匣子”录音显示,飞行途中,机长要求卢比茨代为驾驶,然后离开驾驶舱,舱门随后锁闭。

  当机长试图返回驾驶舱时,卢比茨“拒绝给机长打开驾驶舱门,并主动开始降低飞行高度”。

  罗宾说,整个过程中,尽管机长“猛力”敲击舱门,卢比茨没有作任何回应,没有说话,呼吸正常,有意识,直至飞机坠地。“他呼吸正常,不是某人将要开始某种行动前的那种呼吸。他没有说一个字。”

  是否涉恐? 目前所知,卢比茨与恐怖组织暂无关联

  罗宾推断,卢比茨“蓄意摧毁这架飞机”。

  直到即将坠毁前,机舱乘客没有意识到危险。“飞机坠毁前的最后时刻,我们才听见(乘客)尖叫声。”

  语音数据显示,从这架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起飞,到机长离开驾驶舱的20分钟内,卢比茨与机长正常、“友好”交谈。

  罗宾说,就目前所知,卢比茨与恐怖组织或极端组织没有关联,预计德国当局稍后会发布更多卢比茨的背景资料。

  动机为何? 汉莎:动机不明,系个案

  德国汉莎航空集团董事长斯波尔26日说,德国之翼失事客机副驾驶涉嫌蓄意操纵飞机坠毁是“个案”。

  斯波尔说,得知副驾驶涉嫌蓄意操纵飞机坠毁,“我们惊呆了”。关于他的动机,只能“揣测”。此次事件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悲剧个案”。无论公司采取怎样的安全措施,此类个案都不能被完全排除。

  斯波尔同时表示,致使其他149人丧生已超出了“自杀”范畴。但没有证据表明这名副驾驶有恐怖主义意图。据新华社

  ■ 人物 副驾驶卢比茨 飞行训练曾中断 梦想成为A320飞行员

  德国国籍,有630小时飞行经验;媒体分析称其有自杀企图。

  负责调查德国之翼客机坠毁事件的法国马赛检察官罗比内26日说,德国之翼客机坠毁时,副驾驶员安德烈亚斯·卢比茨单独呆在驾驶舱里,并拒绝给机长开门,“显然有摧毁飞机的意图”。有法国媒体分析说,可以认为卢比茨有自杀企图,故意让飞机撞山。

  罗比内说,副驾驶员名叫安德烈亚斯·卢比茨,德国国籍,今年28岁,是他独自启动了客机的降落程序。

  罗比内说,根据客机驾驶舱语音记录仪的录音,听到机长要求卢比茨驾驶飞机,然后人们听到一个坐椅往后移动,一扇门被打开,“可以认为机长出去上厕所了”。

  据德国媒体报道,卢比茨2013年9月加入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有630小时飞行经验。有媒体援引卢比茨在飞行员俱乐部同伴的话报道说,他是一名有激情的飞行员,成为空客A320飞行员是他的梦想。

  此外,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执行长史波26日在发布会上透露,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6年前的飞行训练曾中断,后来重新培训,之后通过了包括心理测试在内的所有测试,2013年成为德国之翼的副驾驶。

  ■ 盘点致命飞行员蓄意坠机事件

  机长有精神病史

  1982年2月9日,日本航空公司JA350航班从福冈机场飞往东京羽田机场途中坠毁,166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中,24名乘客遇难。

  调查发现,机长片桐清二有精神病史,承受身心症折磨,把客机的第二台和第三台发动机推力反向器打开,导致飞机坠海,却第一个逃生。

  机长被指故意驾机自杀

  1994年8月21日,摩洛哥王家航空公司630航班在摩洛哥南部阿加迪尔市附近坠毁,40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调查委员会认定,坠机系飞行员故意为之,是机长尤尼斯·哈亚提驾机自杀。而“摩洛哥航行协会”对这一结论表示怀疑。

  机长被指因挫折操纵飞机坠毁

  1997年12月19日,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185航班从印度尼西亚返回新加坡途中坠毁,9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无人生还。

  美国的调查认定很可能是机长朱卫民蓄意导致坠机。朱卫民工作受挫折,股票亏损,“黑匣子”被人为关闭。不过,印尼方面没有给出结论。

  副驾驶关闭自动驾驶

  1999年10月31日,埃及航空公司990航班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楠塔基特岛附近的大西洋海域坠毁,机上217人全部遇难。

  美国调查人员认定客机副驾驶巴托迪趁独自在驾驶舱时关闭自动驾驶,手动驾机冲向海面。埃及则坚称空难由故障引起。

  机长将自己反锁驾驶舱

  2013年11月29日,莫桑比克航空公司470航班从首都起飞后失踪,次日被确认坠毁,27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黑匣子记录显示,机长费尔南德斯在客机失事前将自己反锁在驾驶舱内,拒绝副驾驶返回,3次手动操控,将客机飞行高度由1.15万米降至18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