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局势恶化 美军撤离所有驻守人员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2 16:06:49

也门局势恶化 美军撤离所有驻守人员
3月20日,在也门首都萨那,人们清理发生爆炸的清真寺。新华社发(汉尼·阿里摄)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小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表示,由于也门安全局势日益恶化,美军已撤离剩在也门工作的所有人员,并解释称该举措是“临时性的”。

消息人士称,撤离人员中包括100名特种部队成员,以及海军海豹突击队和三角洲特种部队剩下的成员。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夫·拉特克21日晚些时候说:“我们……继续积极地监控来自也门的恐怖主义威胁,有能力应对这些威胁,就像以前一样,我们未来也会采取措施破坏持续的、迫在眉睫的威胁。”

在也门胡塞叛军控制了首都萨那后,美国上个月已关闭驻也门大使馆。19日和20日,两所也门监狱的数百名基地组织成员越狱,引发外界对也门局势安全的进一步担心。“目前并没有针对也门当前危机的军事解决方案。我们敦促有关方立即停止单边的、进攻性的军事行动,”拉特克说。

联合国很重视也门局势,安理会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3点将就此议题展开讨论。

多年来,美军一直与也门政府合作追剿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如2011年,双方联手对也门极端势力进行空袭时,打死了基地组织的头目安瓦尔·奥拉基。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盛赞此次行动,并称这是美国反恐战争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过近来美国与也门的联合反恐行动因也门政权不稳而受挫。

3月20日,也门首都萨那两座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37人死亡,357人受伤。而除萨那的清真寺之外,在胡塞武装盘踞的也门北部萨达省,20日中午也发生两起爆炸袭击,一起针对政府机构,另一起发生在清真寺,同样伤亡惨重。当日的恐怖袭击随后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认领。“伊斯兰国”声明称,该组织在也门的分支派遣5名武装人员制造了此次惨剧,并威胁会对胡塞武装发动更多袭击。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