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首都清真寺遭袭致137人丧生 IS宣布负责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1 14:06:37

中国日报网3月21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也门首都萨那两间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37人死亡、345人受伤。由于部分死者伤势严重,死亡人数或进一步上升。当天晚些时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也门分支宣称对此负责。

涉及地区宗派争端

20日中午,萨那北部的哈沙胡什清真寺和南部的巴达尔清真寺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鉴于这两间清真寺平日主要供当地什叶派胡塞武装的支持者使用,外界普遍认为此事可能涉及宗派争端。

目击者称,死者中包括一位名为穆尔塔达·姆哈特瓦里的胡塞精神领袖。事发时,此人正在巴达尔清真寺里布道,突然之间,两名人弹闯入引爆了他们身上的炸弹。“清真寺里发生了两起爆炸,一起发生在我坐的前排,一起发生在后排,都是人弹实施的。”阿卜杜拉·阿布卡利姆今年50岁,他是胡塞武装的成员,其手臂和腿部被弹片割伤。

28岁的哈希姆·阿卜杜拉是哈沙胡什清真寺爆炸案的亲历者。他说事发时正值周五礼拜结束之际,所以清真寺里挤满了人,“发现一辆汽车炸弹在清真寺旁的大楼前爆炸后,大家都慌了,这时一名男子趁乱进入清真寺在伊玛目(清真寺内率穆斯林做礼拜的人)附近引爆了炸弹……”

经胡塞武装运营的电视台确认,截至20日下午,这两起爆炸共造成137人死亡、345人受伤。

IS分支宣布负责

20日晚些时候,“伊斯兰国”发布网络声明,宣布制造了当天发生在萨那的爆炸袭击事件,称该组织在也门的分支派遣5名武装人员袭击了胡塞武装组织,制造了针对“什叶派巢穴”的“神佑行动”。

目前,这份声明的真实性尚未得到独立确认,并且尚无实际证据显示“伊斯兰国”确为幕后真凶。不过,“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曾使用同一网站发布声明宣称对本月18日突尼斯博物馆遭袭案负责。

美国国务院20日发声谴责也门恐袭事件,称正在核实此事是否与“伊斯兰国”有关,并表示美国担忧该极端组织的威胁向伊拉克和叙利亚以外地区扩散。

也门局势自去年以来持续升级,什叶派胡塞武装攻进首都萨那,并软禁了总统哈迪,也门一度陷入无政府状态。虽然哈迪以及多名内阁成员近期已被解除软禁,但该国局势并未出现根本性改变。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