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两座清真寺遭袭击 伤亡逾500

来源:太原晚报
2015-03-22 03:49:00

  也门首都萨那两座清真寺20日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37人死亡,35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袭击。两座遇袭清真寺分别是位于萨那南部的巴德尔清真寺和北部的哈沙胡什清真寺。3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发动袭击,路透社则报道是4名“人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0日宣称制造了当天也门爆炸袭击事件。

  当天恰逢星期五。事发中午时分,许多人正在清真寺内做礼拜。

  目击者说,至少两名“人弹”在巴德尔清真寺发动袭击。其中,一人进入清真寺内制造爆炸,当人们恐慌逃离时,另一人在清真寺门口引爆炸弹。

  同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哈沙胡什清真寺制造爆炸。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穆罕默德·安西的话报道,他被炸出两米开外,现场血流成河,不少人被炸得支离破碎。他说,还有许多人被炸碎的清真寺玻璃严重割伤。

  电视台播放的哈沙胡什清真寺内画面显示,一些人用血迹斑斑的毯子运走遇难者。一些遗体被并排放在地上,用小型卡车运走。路透社报道,两起袭击共造成至少126人死亡、260人受伤。美联社提供的数字是,至少137人死亡,大约350人受伤。法新社报道,袭击已致死至少142人,另有351人受伤,不少人伤势严重。

  当天晚些时候,一个所谓“伊斯兰国”也门分支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发布声明,“认领”制造袭击,并威胁会对胡塞武装发动更多袭击。“伊斯兰国”在声明中称,该组织在也门的分支派遣5名武装人员袭击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4名武装人员在也门首都萨那的两座清真寺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1名武装人员在胡塞武装组织大本营萨达省省会萨达市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

  自去年以来,也门局势持续动荡,长期盘踞萨达省的胡塞武装武力夺取了萨那的控制权。今年1月,胡塞武装更是占领了位于萨那市内的总统府,软禁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和总理哈立德·马赫福兹·阿卜杜拉·巴哈并禁止内阁成员离开萨那。2月,哈迪离开萨那,抵达南部城市亚丁,并宣布在那里恢复行使总统职权。由此,也门出现类似两个“南北对峙政权”的局面。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