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任驻越大使:越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3 19:47:16

俄罗斯新任驻越大使:越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俄罗斯新任驻越大使康斯坦丁·弗努科夫(Konstantin Vnukov)。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3月13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3月13报道,俄罗斯新任驻越大使康斯坦丁•弗努科夫(Konstantin Vnukov)称,越南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合作不会在本地区乃至世界造成安全危机。

俄罗斯新任驻越大使在3月1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想强调的是越俄两国的军事合作和军事技术合作不针对任何人,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国家。这些合作不会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造成任何危机。我们将继续互利关系”。

提到西方媒体消息称美国建议越南拒绝俄罗斯的飞机在越南金兰湾港加油之事,康斯坦丁•弗努科夫先生强调说,俄罗斯和越南之间的军事合作以及军事技术合作具有自主性质。俄罗斯和越南是两个独立和自主的国家。

康斯坦丁大使说,“今年是越俄两国建立外交关系65周年,同时也是两国军事合作和军事技术合作关系建立65周年”。他说,两国将继续军事领域的合作,以便越南牢固地保卫领空、领土,特别是自己的领海。

康斯坦丁大使还指出,加强与越南的合作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外交政策中优先的方向。越南也注重与俄罗斯的关系,这有利于两国建设具有全面战略合作性质的关系。

康斯坦丁大使最后强调,在此任期内的头等事情将是如何做到让两国人民感受到双边合作的结果。越南的商品将会更多地出现在俄罗斯的货架上,反之也是如此。去年俄罗斯到越南旅游的游客数量达到40万人。他说,越俄经济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俄罗斯欢迎越南的农产、海产以及其它各种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我们不应该再浪费时间了”。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不久将出访越南,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也将赴俄罗斯参加战胜法西斯日70周年纪念活动。据悉,去年越俄双边贸易金额达到37.5亿美元,争取2020年达到100亿美元。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