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勿让小矛盾影响两地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4:16:51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信莲) 香港是否限制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人数近日受高度关注。部分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勿因“自由行”出现一些问题,就限制内地游客赴港。

“自由行”对香港发展功不可没

赴港旅游的内地游客数量激增,在香港境内的旅游消费支出也逐年增加,对刺激和提升香港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2003年赴港旅游的内地游客为846.7万人次,2013年增长为4074.5万人次,消费总额增长5倍以上,达到2013年的2170.86亿港元。2013年,入境过夜的内地游客在香港平均逗留3.4天,为香港经济的繁荣做出了贡献。

赴港旅游的内地游客在香港境内的旅游消费支出,接近香港游客总消费的八成,占香港GDP的比重,也由2003年的2.66%增加至2013年的10.21%。

“自由行”带动了香港一系列产业的繁荣与发展,并在相当程度上吸纳了香港的新增劳动力,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香港与自由行相关联的餐饮、酒店、娱乐、零售、奢侈品、出租车等服务性行业,在过去实施“自由行”的12年间均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创造了大量新增就业岗位。

“自由行”令港人如临大敌

但是,令人没有预料到的是,内地游客自由行到香港,从一开始血拼高级名牌,到现在大扫生活用品和食品,甚至到医院生孩子,更别说地铁变得拥挤,餐厅排长龙。香港工薪阶层感觉内地游客正在抢占自己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空间。最直观的感觉是生活不便,成本增加。

从深层次角度来看,随着内地经济崛起,香港和内地之间经济差异逐步缩小及经济地位的变化,也引起了双方心态转变。原先作为经济领先地位的香港,社会缺乏长期规划,使得部分港人对前景缺乏信心;而内地经济蓬勃兴起,自由行开放后两地交流增多,内地居民通过旅游、移民、留学等多途径来到香港,越来越高的楼价和生活成本,越来越少的医院产房和奶粉,改变了港人的生活环境,引发部分港人对本地资源被抢占的不安全感。

限制“自由行”解决不了矛盾

针对有委员提出适量减少自由行以和缓双方的矛盾,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陈清霞认为,这并不能解决矛盾。“真正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香港对内地的认识,从政治、国民教育等方面增强了解,尤其是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改革的一些政策,让香港人充分知道香港在一定程度上要靠内地经济支持,自由行对香港的社会经济繁荣稳定非常重要。”

她说:“除非我们能够更好地加强沟通和理解,否则不能解决这方面的矛盾。”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委员霍震霆则表示:“香港在很多层次包括经济 、民生和体育发展都离不开内地的交流,不要让很多人利用小矛盾影响我们两地很好合作。”

人大代表建议多管齐下破解问题

港区人大代表团副团长、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主席卢瑞安表明,必须继续坚持发展自由行政策。他建议两地旅游部门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适时控制签发证件和签注的节奏,弹性安排访港时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斌对“自由行”有颇多的想法,首先认为应该把商品分类,让游人分流,“不要让购物者都集中在铜锣湾、尖沙咀,可以把商品分类搞成保健品一条街、珠宝一条街”。他还建议香港增加小岛游,让游人多一些选择,还可以在靠近深圳、关口的地方建购物城,让交易合法又不会影响香港居民的生活。

正在北京出席两会会议的旅发局主席林建岳10日透露,9日曾与国家旅游局官员会面,讨论到自由行及“一签多行”问题,会面情况不错,国家旅游局已听取香港业界意见。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则表示,暂时不知特区政府将推何新措施,希望多方协商,最终可在和谐气氛中解决问题。他强调,一定要区分过夜客及非过夜客两种不同客群,对于真正来港观光的过夜客,香港旅游业有足够能力接待。

(综合 新民周刊 深圳晚报 中新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