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格森市行政长官辞职 种族问题持续发酵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17:24:22

美国弗格森市行政长官辞职 种族问题持续发酵

约翰·肖(中)担任弗格森市行政长官已有8年,日前在美国司法部的种族歧视指控之下黯然辞职。(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弗格森市行政长官约翰·肖3月10日辞职。弗格森市是美国种族问题争议的焦点,日前有联邦报告指该市警察局和法院均有种族歧视行为。

行政长官辞职被接受

约翰·肖现年39岁,担任弗格森市的行政长官已有8年,负责当地警察局的人士调度和政策制定。弗格森市议会10日投票,一致决定接受肖的辞呈。市政府表示,已经和肖达成“分手协议”,并且立即开始在全美国寻找继任者。面对联邦报告有关种族歧视的指控,弗格森市的市法院法官也已经黯然辞职。

2014年8月,手无寸铁的黑人少年迈克尔·布朗在弗格森市被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杀死,在全美国引发持久、广泛的抗议。美国司法部和当地陪审团后来认定,威尔逊出于自卫才杀死布朗。这一结论再度引发争议。事后,美国司法部进一步调查,并于上周发布报告,指控弗格森市警方执法过程中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行为,同时揭露当地官员通过警察和审判系统谋取利益的内幕。

被曝曾鼓励警方开罚单

弗格森市位于风暴中心,市长詹姆斯·诺尔斯本应首当其冲,但他只是兼职市长,全年工资不到5000美元;真正全职负责日常运作的是行政长官约翰·肖。肖发表声明说:“我相信弗格森市在未来几个月中有能力面对挑战。”

美国司法部在报告中反复强调,肖鼓励当地警方给骑摩托车的人大开罚单,并以此作为一项赚钱的手段。另据美联社报道,报告举例说,弗格森当地法院仅在2011年2月就实现18万美元的收入,肖对此评论道“棒极了”。肖则于10日否认这些指控。他在声明中自称“从来没有下令让警察局针对非洲裔美国人,也没有以收取罚金为目的捏造罪名,也没有欺压贫苦百姓”。

延伸阅读:美弗格森市警队可能解散 因白人警察一再枪杀黑人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