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外务省官员:日本政治滑向保守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09 17:37:17

日本前外务省官员:日本政治滑向保守

日本民间团体“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前外务省官员浅井基文2月10日在东京演讲。(人民日报记者刘军国 摄)

中国日报东京3月9日电(记者 蔡虹) 今年第二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宣布将于8月15日发表讲话。对于他会如何继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1995年战争结束50周年的讲话,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都十分关注。介于安倍一直以来对于日本曾经对亚洲国家侵略的事实以及远东军事法庭对于日本战犯的裁定提出质疑,并且多次强调他的讲话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讲话。因此,安倍的讲话会不会对日本的侵略和那场战争对亚洲国家的加害有所反省和道歉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日本民间团体“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 (简称“村山谈话会”)成员于今日访问中国,与中国有关学者和民间团体交流。在5天的访问中,他们将前往北京、南京和上海,希望通过与中国方面的交流,努力推助重构两国民众友好与信赖关系,并力阻预定8.15出台的“安倍谈话”背离“村山谈话”精神。

“村山谈话会” 于2013年11月11日在东京成立,由日本政界和学界人士组成,旨在坚持反省二战中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推动日本继续走和平和非战的道路。 “村山谈话会”的活动通过举办邀请各界人士和普通市民参加的演讲会和公开讨论会,加深国民对“村山谈话”的理解和敦促政府继承和发展该谈话。对于“村山谈话会”的成员来说,“村山谈话”是国际安保领域最重要的谈话之一,不仅应敦促政府继承“村山谈话”,还应致力于让每一个国民从心底理解和全面支持“村山谈话”的精神和正确的历史观。

在“村山谈话会”成员访问中国前,中国日报驻东京记者蔡虹对该会共同代表浅井基文先生进行了专访。浅井先生曾任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从外务省辞任后在日本的大学任教,如今退休担任”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

中国日报:《村山谈话》究竟对于日本意味着什么?

浅井:1995年村山首相谈话出台的背景之一,是战后一贯以来的、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日益凸显的日本政治的保守化倾向。作为提倡维护宪法、反战、和平的社会党(现社民党的前身)领袖,村山上任成为自民党和社民党联合执政的日本政府首相。为了阻止日本政治保守化倾向进一步加深,他于日本战败50周年之际的1995年发表了村山首相谈话。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村山首相放弃了社民党一直的一些立场,例如反对日美安保体制、认为自卫队的存在违反宪法。他转而容忍日美安保条约,肯定自卫队符合宪法,从根本上改变了该党的基本立场。这导致日本国内持有反对日美安保体制立场的政党仅剩下日本共产党,从而进一步加快了日本国内舆论的保守化潮流。

发表“村山首相谈话”本身确实旨在阻止日本政治的保守化倾向,对此应该给予肯定评价。但是,论综合评价,我对于村山政府还有微词。

中国日报:日本的年轻人对于过去的那场战争有多少认识?

浅井:要了解日本的青少年对于过去历史的认识,不能忘记日本文部省(现在的文部科学省)的所作所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它推行的教育日趋反动。其中,他们最为卖力做的就是篡改历史教科书的内容。

我在20世纪90年代从外务省辞职,转而在大学任教,目睹了在大学所接触的学生对于日本过去历史的正确认识逐年欠缺的事实。教科书中没有(对战争的)正确记载,再加上年复一年地进一步篡改,因此,青少年当然不会获得正确的认识。

中国日报:一进入2015年,日本的各个媒体就开始以“战后70年”的主题发表系列文章,回顾日本在这70年的发展,但是对于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却反思甚少。您怎么看?

浅井:日本的媒体从未拥有挑战(国家)权力的历史。所谓报道自由的权利,历史上是在欧美社会通过与(国家)权力进行斗争所形成的,而日本并不存在着这样的历史。1945年日本战败,报道自由被写入了日本宪法,但是这是所谓的“自上而下赐予的”,并非媒体自己斗争而来的成果。

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日本)成立了各种“政府调查会”,媒体的代表也作为委员参与进来,不知不觉地将同(国家)权力的勾结当作了理所当然的事情。本来,各省厅设立记者俱乐部,这本身就成为(国家)权力与媒体进行勾结的土壤。

在上述日本政治保守化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媒体也出现了保守化倾向,以致产生了今天的局面。因此,不仅仅是公开举起保守旗帜的读卖新闻、产经新闻,包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在内,记者们的认识都令人惊异地保守(我接受过各种各样的采访,知道得非常清楚),(他们)在历史认识方面也是同样(保守)。

中国日报:战后已经过去了70年,但是历史问题依然像是一颗定时炸弹,时不时会影响中日关系。您认为应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浅井:对于您提出历史问题(以及领土问题)是定时炸弹的说法我深有同感。而且一个严重的问题是,不仅安倍首相,包括(地方创生相)石破茂、(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等在内,自民党、维新党、民主党等党派中许多人也极为保守和反动。因此,并不是安倍首相下台后历史问题(以及领土问题)就会得到解决。而且,包括媒体在内的(日本)国内舆论对于历史问题(以及领土问题)并无希望知道正确事实的意愿,而是一味地陷入“中国(及韩国)真是不堪”这种感情论。因而,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极为困难。

坦率而言,很难说存在着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可以说,如果有这种方法的话,日本的情况就不至于会恶化到现在这个地步了。

不过,日本社会面临着种种矛盾。非正规劳动(类似中国的劳务派遣或合同工、临时工等的雇佣劳动)、农村的荒废、高龄化等等矛盾确实在急剧加深。这一“量”的变化肯定会导致“质”的变化,并最终爆发出来。我深信历史辩证法的法则。但是,正如列宁在俄国十月革命爆发之时未能预测革命的爆发,而毛泽东虽然明言中国抗日战争必将胜利,但是对于何时胜利也没能作出预言,日本何时会产生质的变化同样难以预测。对于历史潮流的发展我是一个乐天派,但是坦率地说,在分析现实的政治时,(感觉)情况难容乐观。

中国日报:“继承和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会”成员此次访问中国,要与中国学者和官员就即将发表的安倍首相谈话中的措辞探讨。其实美国在历史问题上对安倍首相是有施压,但是安倍我行我素。外国的压力会让安倍在讲话时不偏离“村山谈话”精神吗?

浅井:确实,美国奥巴马政府对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感到不快。但是奥巴政府要维持其在亚洲的再平衡战略,日本的合作不可或缺,因此它不太可能向安倍首相施加过大的压力以致于牺牲他们的合作关系。安倍首相是在充分意识到奥巴马政府对日立场的“底线”而行动的。我在前几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到,能够改变安倍首相立场的是美国,但是这只是可能性。至于奥巴马玛政府是否会向安倍首相施加压力以致于牺牲其亚洲再平衡战略,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难以想象的。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