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协商尽快修订原子能协定 不包含禁止铀浓缩条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0 13:21:39

中国日报网2月10日电(信莲)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报道,当地时间2月7日,正在出席德国慕尼黑安保会议的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举行了2015年首次美韩外长会谈。双方决定共同努力尽快完成《韩美原子能协定》的修订工作,最早有望在3月内完成。

韩国外交部表示,会谈上,双方一致决定努力在几周内完成签署修订后的原子能协定。美国国务院亦称,双方都强烈希望短期内完成协商。

报道说,协定修订后中将不包括所谓的“黄金标准”(gold standard),即明文规定禁止核燃料浓缩和再处理的条款。这也是本次美韩外长会谈的一大核心争论点----铀浓缩及再处理的权限问题。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韩国希望与美国缔结具有创意性的韩美原子能协定,要区别于美国和其他第三国家所缔结的协定。”浓缩条款上也不再采取禁止或单方面管制等这样的两分法态度,特别是新协定中将加入强调“协议”与“合议”意味的新表述。同时,该条款不会包括现有协定中表明需美国事前同意的表述,如“韩美共同决定”(jointly decide),也不会出现美国在2009年与阿联酋的协定中使用的“黄金标准”的表述。但是韩国官员们表示,从整体来看,协定中会加入美国反对浓缩与再处理的“核不扩散政策”。

与此同时,韩国也在强力推进享有核燃料使用后的处理研究自由权的方案。据悉,现在若没有美国的事前同意,韩国根本无法处理使用后燃料。此外,韩国将从美国进口的原子能装备和零部件出口至第三国时,也需要受美国的管制。韩国就此一直要求简化程序,现在出现了积极迹象。

虽然两国就主要争论点缩小了意见分歧,但也有可能出现突发变数。韩国外交部负责人表示,美国的国内政局有可能成为最终变数。需要走议会批准程序的美方协商当事人正在逐句推敲协定的文字内容。

《韩美原子能协定》于1972年签署,1974年修订,定于2014年到期。协议禁止韩国从事铀浓缩和乏燃料后处理,韩方诉求在这两方面解禁。2013年4月,韩美两国决定将《韩美原子能协定》延长至2016年。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