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陷绝境 或转型为承接公司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05 15:19:22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j-cast网站1月4日报道,日本核电的先驱者、国策公司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似乎已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2014年11月,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专家会议认定敦贺核电站2号机组正下方的断层属于“活断层”,导致后者陷入难以重新启动的困境。而敦贺核电站2号机组正是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经营的生命线,对此也有评论称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应“穷则变,变则通”,改变自身经营形态以求发展。

  据悉,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是9家大型电力公司于1957年共同出资成立的。1966年该公司开始运营日本国内首家商业用核电站东海核电站。而东海核电站于1998年终止运营,成为国内首家废弃的商业用核电站。现在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还拥有东海第二核电站和敦贺核电站1号及2号机组,并在向东京、关西、中部、东北、北陆这5家电力公司出售电力。然而,由于2011年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泄露事故,到2011年5月时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旗下所有核电站都陷入停运状态。

  此后,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多次为东海第二核电站申请重启,但由于该核电站和福岛第一核电站同样属于“沸腾水型”核电站,因此审查非常耗费时间。而根据同当地地方自治体的约定,从1970年开始运营的敦贺核电站1号机组将于2016年结束运营,目前该核电站也陷入即将废弃的境地。至于建设敦贺核电站3、4号机组的事宜,由于现在大环境严峻,新设计组的实行可能性几乎为零。

  基于以上种种情况,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所能依赖的只有敦贺核电站2号机组了。但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专家会议认定敦贺核电站2号机组正下方的断层属于“活断层”,这让后者也陷入了废弃危机中。虽然现在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坚持推动核电站重启工作,并称将考虑行政诉讼手段,但未来还是无线渺茫。

  更加祸不单行的是,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可能陷入“后有追兵,又无粮草”的绝境。虽然现在旗下众多核电站纷纷陷入停运状态,但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还是从一直维持电力输送关系的5家电力公司收取“核电维持管理费”名义的“基本收费”。该笔收费的数额2013年度是12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5亿元),在2014年度则估计为1100亿日元。电力公司是否会觉得这笔大额收费累赘而抛弃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也是颇值得思索的。由于考虑到长期脱离核电的话电力价格也不得不上涨,5家电力公司对继续支付该基本收费长期持有批判态度。其中电气事业联合会会长、关西电力社长八木诚对2015年以后的支付事宜表示了积极态度,并称“不妨继续讨论续约事宜吧”,但电力业界已有不少人表示担心称:“董事违反‘善良管理人的注意义务,或许会被问责”。由此可看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的保护层似乎也在逐渐消失。

  在种种严酷形势的影响下,不少人评论称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应该考虑改变经营形态,以求生存。其中可作为该公司新收入源的便要属废炉支援商业了。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社长于2014年5月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进行东海核电站废炉作业时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正在讨论这是否能派上用场。”目前,日本政府规定核电站的寿命原则上是开始运营后40年,而目前日本国内已经运营了35年以上的核电站就有10座,预计这一领域将来会很有需求。除了可以收取顾问费外,将来还可以直接承担废炉工作。

  此外,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还在考虑在新兴国家建设核电站,以及支援国内核电站建设等新业务的开展。有评论称,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此后可能成为承接核电站运转、维持及废炉工作的“承包公司”,而不再自主运营核电站。此外,以此为契机,日本各电力公司拥有的核电站或将进行重组,日本核电格局或将出现改变。(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