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民众反对日本换囚要求 希望优先解救被俘飞行员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6 15:32:45

约旦民众反对日本换囚要求 希望优先解救被俘飞行员
伊斯兰国”要求释放的女子名叫里莎维,伊拉克人,现年45岁。(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张同彤) 综合日本媒体1月26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副大臣中山泰秀正在约旦首都阿曼与约旦当局展开协调,就“伊斯兰国”提出的释放约旦政府关押的女囚犯里莎维来换取日本人质后藤健二商讨对策。对此,约旦民众中不少人反对释放里莎维,理由是约旦政府应该优先解救被“伊斯兰国”俘虏的约旦年轻空军飞行员。

“伊斯兰国”组织(IS)24日发布视频显示,其中一位被绑架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已经被该组织杀害。“伊斯兰国”要求约旦政府释放一名女性在押人员,换取后藤获释。该女子名叫里莎维,伊拉克人,现年45岁。她于2005年11月被派往约旦,对约旦首都安曼的一家酒店发动过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60多人死亡。经警方证实,当时的4名人弹中,3名男性全部死亡,只有里莎维活了下来。里莎维已被判处死刑,仍被约旦当局关押。据悉,她的兄弟是“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的得力助手,被美军击毙。

对于“伊斯兰国”提出的要求,不少约旦民众提出反对。理由是去年年底,一名约旦空军飞行员被“伊斯兰国”俘虏目前仍没有得到解救,谈判也毫无进展。一名安曼市民说:“我们的飞行员也被扣押,他对我们来说同样非常重要,(政府)应该优先解救他,而不是别人。”

约旦是日本在中东主要盟友之一,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已跟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电话交涉,希望利用人情牌,争取约旦同意换囚。但是面对国内民众的舆论,约旦政府可能不会轻易答应日方请求。一名约旦议员透露,约旦政府正在和日本对策本部进行协商,包括解救被“伊斯兰国”俘虏的约旦飞行员的对策。他还称“‘伊斯兰国’不讲信用,所以要先确认(对方)释放了日本人,或者约旦飞行员。”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