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未知的旅途——马航MH370乘客回家之路

作者:朱兴鑫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29 15:16:29

世界未知的旅途——马航MH370乘客回家之路

2014年4月1日,北京丽都维景酒店祈福室墙上,贴满了乘客家属的祝福。他们相信亲人在世界的另一个角落平安降落。中国日报记者 朱兴鑫 摄

最后的记忆

一架飞机搭乘的不单单是乘客,还运载着数以万计的家庭命运。在飞机盘旋的那一刻,等待着他们的是爱情,事业还有家庭。

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吉隆坡召开紧急发布会宣布,马航MH370航班“终结”于澳大利亚珀斯西部的南印度洋海域。等待父母、配偶、子女的乘客家属们……始终没有等到他们家人的归来。

现在,他们只能寄望通过支离破碎的消息和卫星数据去寻找MH370客机划破星空的飞行轨迹。原本互不相识的很多家庭在这一刻被命运栓到了一起,共同的等待让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了患难与共的朋友,包括白拴富和程利平。

回国的前一天,侯爱琴对丈夫白拴富说,“马上可以回家了,外面的风景再美,也比不上自己家里的好。”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程利平最想回到和鞠坤相识的那一年。随着一个又一个中国传统节日的临近,她只能看着家中摆放鞠坤获得的奖杯和手机中的照片来怀念丈夫。

在浩荡无垠的大洋上,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越南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舰船及飞机参与了搜救MH370客机,范围从最初的泰国湾,到马六甲海峡再到南印度洋,这也是场史无前例的国际海空大搜救。

如今,以中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三方主导搜索MH370行动仍在继续,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近日发布了经过电脑处理的搜索海域洋底示意图,探明该海域也许将有助于早日揭开MH370客机失联之谜。

3月8日清晨5点半,白拴富和女儿白洁一早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候离家两周的侯爱琴。一个小时候后,原计划6点30分抵达的客机始终没有出现,国际航班时刻表上MH370一直处于“延误”状态。

当日7点,心急如焚的程利平身在马来西亚不断致电马航中国航站办事处询问飞机情况,电话那头只有“安全”降落和还没起飞两个回答。

当日8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对外公布MH370客机失联消息,随后又公布了失联乘客名单。8点11分,MH370客机最后一次发出卫星握手信息,两个小时后,航油耗尽,消失在这世界未知的旅途中。

等待中的白拴富坚信,这次只是短暂的分离,即便是等上一辈子……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