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为在澳中企雇佣中国工人提供便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6:56:24

澳洲为在澳中企雇佣中国工人提供便利

澳大利亚移民部日前宣布,作为澳大利亚和中国前不久签署的自贸协议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将为在澳投资超过1.5亿澳元的中国企业提供雇佣中国技术工人的灵活性。(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信莲)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严力报道,澳大利亚移民部日前宣布,作为澳大利亚和中国前不久签署的自贸协议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将为在澳投资超过1.5亿澳元的中国企业雇佣中国技术工人提供便利。但移民部强调这个新的计划依然要在457技工签证(即临时技术工作签证)的框架之下,雇主不能违反员工工资待遇等相关规定。

澳大利亚有关引进外籍劳工的政策一向富有争议。一方面,很多行业、尤其是在偏远地区的企业都急需技术工人,却无法在澳洲国内找到足够的工人。另一方面,工会对此极为敏感并常批评政府鼓励雇主雇佣外籍劳工而让本国工人丢掉饭碗。

对此,政府一直强调引进国外技工的雇主必须给予这些外籍劳工和澳大利亚工人一样的工资待遇。澳大利亚移民部部长莫里森因此在宣布名为投资促进安排(Investment Facilitation Arrangement, 简称IFA) 的计划,为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超过1.5亿澳元的大型项目提供雇佣中国工人便利的同时特别说,这个灵活性也一定要在遵守现有移民法律的范围内。

澳大利亚投资与贸易部长也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说,澳大利亚工人不必担心因为这个计划而自己找不到工作。他说,这其实就是现有的457签证,只不过政府把它放在了自贸协议中,使得符合条件的中国企业可以向政府申请这项计划,更便于这些企业引进劳工,这和澳大利亚同其他国家签署的自贸协议也是一致的。

中国金杜律师事务所专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业务的孙蕊律师在接受澳洲佳记者采访时也说,中国在澳企业也不会因这个新计划而大量引进劳工,因为澳大利亚对此的要求实在是很高。不光是年薪要满足最少五万澳元的水平,而且工人还必须享受和澳洲工人一样的四周带薪假期和澳大利亚的公共假期,甚至连对工人住宿条件都有要求。

“在中国,工人可能是几个人合住一间宿舍,可是澳大利亚政府的要求是外籍劳工要享受一人一间并带卫厕的待遇。事实上,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项目经常大幅超支的原因之一就是人工成本超支。所以基本上这个投资安排计划可能会为中企雇佣中国的高端技术人员,比如高级工程师之类提供方便,但对大批雇佣普通工人方面没有什么帮助。”

孙蕊律师还说:“很多中国在外投资企业很多时候确实希望雇佣到工资低得多的中国工人,但是我们都会提醒我们的客户说,如果违法,受到的惩罚将是非常重的,那将得不偿失。”

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议是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11月中旬访问澳大利亚期间签署的。预计协议在中澳政府完成其中一些细节协商之后会在明年开始生效。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