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月均工资低于东南亚多国 只高于老挝和柬埔寨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06 10:13:55

中国日报河内12月6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12月5日报道,越南劳动者的平均月工资为380万越南盾(约合1097元人民币,约合181美元),只高于老挝和柬埔寨,相当于泰国的一半,新加坡的十二分之一。

12月5日,国际劳工组织(ILO)公布了2014至2015年全球工资报告。

该报告称,全世界2013年工作增长减少2%,目前仍尚未到达工资恐慌阶段的3%额度。负责国家劳工政策的副总干事桑德拉·博拉斯基(Sandra Polaski)女士说,“在过去两年间,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工资增长速度下降幅度接近于零,一些国家甚至出现减薪现象”。在越南,在2011年至2013年实际平均工资增长额度达到近14%。但这个增长额度的部分原因是越南的最低工资增长可观,因此在越南的工资仍维持在较低的额度,明显低于所在地区的很多国家。

具体是,越南2012年平均月工资为380万越南盾,约合181美元。这个数字只高于老挝(119美元)、柬埔寨(121美元)、印度尼西亚(174美元)。同时,这个工资只相当于泰国的一半,不及马来西亚的三分之一,相当于新加坡(3500多美元)的十二分之一。

劳工组织驻越南国家主任西拉茨基(Gyorgy Sziraczki)先生说,东盟各国之间工资差异主要体现在劳动效率等差异上。

据国际劳工组织称,近两年以来,虽然越南工资增长额度可观,但要跟上世界增长水平,仍存在很大的差距需要跨越。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