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日三国博弈 澳洲成工业品主战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5:40:46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信莲) 据亚洲经济新闻网报道(周鈺緘),随着中国、韩国和日本加快了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步伐,这三个东亚国家将为争夺澳大利亚的工业品市场展开激烈的争夺。

据韩国贸易协会和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25日透露,澳大利亚在与韩国和日本分别签订了FTA后,于本月17日与中国签订了FTA。这也意味着三个国家将在澳大利亚这块土地上展开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中韩日同为澳大利亚的主要进口国。有数据显示,今年1-9月澳大利亚的进口额达1874亿美元,其中19.5%源自中国;日本排名第二位(6.8%),而韩国排名第七(4.6%)。

从目前来看,日澳FTA将于明年年初生效,而中澳FTA则将于明年的下半年生效。而韩澳FTA有望领先中日两国,最快将于今年年末生效。但受韩国国内预算案、资源外交、四大江水坝工程等国政调查影响,这将成为左右韩澳FTA何时生效的主要屏障。

按照韩澳FTA的规定,澳洲将在5年内撤销对几乎所有韩国产品的进口关税。专家分析,此举有望提高韩国产品与中日两国间的产品竞争力,为顺利进军澳洲市场提供必要条件。

由于中韩日三国都将视线放在了澳洲的工业品市场,因此各国都在摩拳擦掌抢占先机。而在汽车领域,韩国将与日本展开竞争。这是由于澳大利亚对韩日两国均采取了进口免关税的政策。

若韩澳、日澳FTA同时生效,这就意味着澳大利亚将立即撤销进口两国小型(排气量1000-1500cc)和大型(排气量1500-300cc)的成品车关税;而汽车零部件也将随着FTA生效时间而撤销。去年,韩国对澳洲出口额中,成品车出口额达19.6亿美元(20.5%)排名第二;同期澳洲进口市场中,韩国成品车的占有率达11.2%,排名第二。

而中国着重将电脑、电线、家具、服装、电子产品、轮胎等领域出口至澳洲。若中澳FTA明年生效,三国间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