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签署自贸协定标志中澳关系向前迈出重大一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0:04:52

外媒:签署自贸协定标志中澳关系向前迈出重大一步

1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澳大利亚的国事访问。离开悉尼前,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夫妇专门到习近平下榻饭店同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亲切话别。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远达)11月17日,中国和澳大利亚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有外媒分析说,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双边关系向前迈出了重大的一步,为构建更加互惠互信的投资关系提供了契机,两国可以借此进一步拓宽两国的经济和政治联系。

《东亚论坛》杂志网站11月18日发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和太平洋学院经济学名誉教授及客座研究员Peter Drysdale的分析文章称,近日我们见证了亚太经济外交取得巨大突破。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和安倍晋三打破了中日关系的外交坚冰。中美为通过WTO延长国际技术协议奠定了基础。两国还签署了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两国将在2025年至2030年之间进行深度减排。在APEC呼吁开放性区域主义的过程中,中国使跨区域一体化(与东西太平洋一体化相反)重新成为中心议题。此外,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峰会围绕提高生产力的改革举措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广泛合作制定了一项全球复苏战略,将重点重新集中在WTO上,同时再次关注气候变化问题。

APEC会议期间,中国还与韩国及澳大利亚达成了自贸协议。到目前为止,中国是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

上周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签署了中澳自贸协议。该协议将深化两国经济一体化,有效地增强两国贸易、服务和投资流动的自由化。此外,两国可以以此协议为基础,进一步拓宽两国经济和政治联系,认可两国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存在共同利益。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贸易投资部长安德鲁·罗伯认为,澳政府将中澳签署自贸协议作为优先事项有很多原因。澳联合政府上台之际,有三项重大协议有待签署,而中澳自贸协议是其中优先程度排名最后的一项协议。在与韩国及日本达成协议后,又成功与中国签署协议,可谓澳政府的三连胜。这一协议的签署厘清了中澳庞大贸易关系中的反常现象。而这些反常现象是中国与东盟、新西兰和智利达成协议后遗留下来的问题。这三个国家是澳大利亚争夺中国重要的农业大宗商品市场的竞争者。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这项中澳新协议将消除澳大利亚过去与中国做交易时遇到的歧视情况。过去,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歧视状况,是因为其它国家在澳大利亚之前就与中国签署了优惠协议。此外,该协议不仅有助于解决现任及往届澳政府在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上陷入的混乱,而且为构建中澳更加互惠互信的投资关系提供了契机。

正如某知名中国分析人士称,事实上,在中国崛起的战略外交的浪潮中,澳大利亚即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与者。然而,问题是,澳大利亚如何才能从其与中国紧密的经济联系中得到更多好处?

当前,世界贸易体系正在经历一种复杂且困难的转型。在此过程中,最令中国担忧的是,该地区阻碍全球化的反作用力会威胁这种转型。澳大利亚一直以来都大力支持亚洲地区贸易自由化和开放性区域主义,因此,澳大利亚能作为贸易体制中“亚洲可靠的声音”,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和世贸组织,帮助指导中国及其它国家解决这些问题。而且如果澳大利亚能像最近印尼一样加入亚投行,那么仍将有机会影响亚投行的发展方向及运作。

澳大利亚和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中国出任G20轮值主席国之际,澳大利亚应努力帮助中国实现好的结果。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高度评价中澳自贸协定 称有利于澳实现出口转型

外媒:签署自贸协定标志中澳关系向前迈出重大一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