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澳自贸协定引日本担忧 澳承诺继续供日奶制品

作者:乌元春 来源:环球网
2014-11-25 07:4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1月24日称,澳大利亚其中一个主要出口市场——日本对澳方刚刚与中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感到担忧。日前,在日本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进口商们要求澳大利亚的乳品产业保证继续向日本供应奶制品。

  澳大利亚乳业管理局主席阿克斯(Geoff Akers)称,他告诉日本人,如果他们继续付钱,澳就会继续给他们供应奶制品。

  阿克斯说:“日本真得很喜欢澳大利亚的奶制品。所以他们很担心我们跟中国缔结的新关系。我想,他们现在想要一点安慰,确认澳方仍将给日本供应奶制品。”

  11月17日,中国和澳大利亚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澳大利亚此前已与日本、美国、新加坡以及新西兰四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但据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所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中国占澳大利亚出口的比重继续超过这四个国家。有分析认为,自贸协定的签署将极大地拓宽双边贸易关系,打开两国关系的另一扇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