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提议设立论坛推动阿富汗和谈重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3 15:13:50
英媒:中国提议设立论坛推动阿富汗和谈重启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远达)10月底,阿富汗新总统加尼首次出访选择中国作为目的地,并与中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轮会议。有英国媒体报道说,中国在会议上提议设立论坛,以重启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叛乱武装之间陷入僵局的和谈。

路透社记者11月11日报道称,路透见到的文件显示,中国提议召开“和平及和解论坛”,阿富汗官员称该论坛可能汇合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政府及塔利班武装代表参加。这是中国当局期冀在阿富汗问题上更多话语权的最新迹象,中国同时担忧境内激进分子的威胁。

随着美国准备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与会国近期在一次会议上讨论了中国的此项提议。中国尝试牵线阿富汗和谈的意愿暗示其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作用日益扩大。

据阿富汗总统加尼的幕僚们称,中国的此项提议尚未正式宣布,因加尼想要争取更多时间,以观察塔利班和巴基斯坦是否有意愿加入和谈。

中国表示并非寻求填补美国撤军后的空白,但已计划向阿富汗提供禁毒培训、石油及铜矿勘探协议的资金援助。

中国与阿富汗通过狭长的瓦罕走廊接壤,北京当局担心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国内分裂主义分子趁机作乱。

加尼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即是访问中国,之后又在北京参加会议。阿富汗高级外交官称,中国的提议令与会国有些意外。

中国政府未对置评请求作出回应。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本周在喀布尔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强调中国对和平进程的支持,以此提醒加尼在北京所做的打击武装分子威胁的承诺。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将继续强化与阿富汗外交和经济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