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承诺援助阿富汗20亿元 主办阿问题国际会议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4 15:48:37

外媒:中国承诺援助阿富汗20亿元 主办阿问题国际会议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芳华苑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远达)阿富汗总统加尼10月28日至31日对中国展开国事访问,这是他上任后的首次外访。与此同时,北京负责主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议。有外媒分析说,由于美国和北约部队准备从阿富汗撤军,这一饱受战争摧残国家的未来,可能与周边国家息息相关。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31日发表副编辑Shannon Tiezzi的评论文章称,中国今年作为伊斯坦布尔进程的东道国,可能会敦促这一关注阿富汗安全问题的地区联盟采取实际具体的措施。

这是伊斯坦布尔进程年度外长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为北京抓住主动权影响后北约时代的阿富汗安全局势,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今年会议的潜在意义,她说:“此次中方承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是中方首次承办涉阿大型国际会议,也是阿新政府成立之后举行的首个重要涉阿国际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她还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承办此次会议,体现国际社会对阿和平重建的支持,凝聚地区国家加强涉阿合作、共同维护阿及地区安全稳定的共识。”

正如我的同事Ankit本周早些时候所提到的,现在是中国、阿富汗提升关系的好时机。随着美国和北约的撤出,阿富汗新任政府正在寻找新的伙伴填补空缺。加尼首次国事访问选择了中国,中国媒体将此作为中国对阿富汗重要性的证据。与此同时,中国和其它该地区国家需要为促进阿富汗稳定做出更大贡献,以免发生家门口失火的情况或使阿富汗成为庇护武装分子的温床。

美国和平研究所中南亚中心副总裁安德鲁·维尔德提出,加尼访华对中阿双边关系的积极影响将超过伊斯坦布尔进程。访华期间,加尼得到了中国政府新的承诺——到2017年为阿富汗提供2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此外,中国还承诺为阿提供人员培训,并帮助其发展农业、水电和基础设施建设。

伊斯坦布尔进程本身很有可能不会产生如此吸引人的成果。维尔德表示:“至今,伊斯坦布尔进程促使成立了多个委员会,并达成了一些联合声明,但没有具体的成果。”中国作为地区大国,可能会帮助敦促地区伙伴做出更实际的承诺,但政治形势使这面临很大困难。

即使伊斯坦布尔进程能取得实际进展,它们的援助很有可能会回避阿富汗最需要的军事援助。地区伙伴国不愿向阿富汗提供军事援助、收拾美国留下的残局,不愿接手由于美国、北约撤军导致的阿富汗安全力量不足的问题。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阿富汗总统首访选中国 寻求邻国强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