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经济疲软安全局势堪忧 新政府面临多重挑战

作者:王琦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0-31 09:17:37

  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上月底,阿富汗史上“历时最长的民主选举”以阿什拉夫·加尼就任总统而告终。阿富汗实现了2001年重建以来的首次权力移交。在联合政府中,加尼与其竞选对手阿卜杜拉能否平和的分享权力;在北约大规模撤军之际,阿富汗国民军能否独立对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反扑,新政府能否切实推进民族和解进程;在经济发展方面,新政府能否获得足够外援,能否改变“捧着金饭碗讨饭”的尴尬形象呢?就外界关注的上述问题和新政府运行一个月来的情况来看,前景难言乐观。

  阿富汗总统选举早在今年4月便展开,但由于两位候选人相互指责对方舞弊,选举拖了近半年。最终,加尼和阿卜杜拉同意组建民族联合政府。根据权力分享协议,加尼任总统,负责国家战略决策,担任武装部队最高领导人;阿卜杜拉任“政府长官”,领导部长会议负责日常事务。舆论担心,阿富汗种族政治色彩浓厚,南北两大政治阵营对立,这一安排很可能成为影响阿富汗政治稳定的潜在威胁。对此,加尼在总统就职演讲中说,阿卜杜拉已经由曾经的对手变成现在的同事,两人将携手推动阿富汗发展。

  “我和我的团队,包括作为我们政府成员的阿卜杜拉,我们最骄傲的,是能服务于阿富汗人民。”

  在经济发展问题上,阿富汗经济长期疲软,严重依赖国际援助和外来投资。自4月总统大选以来,阿富汗深陷政治危机,外资多抱观望心态,实际投资几乎完全停止,导致阿财政收入锐减,陷入连工资都发不出的窘境。尽管在加尼访华期间,中方承诺将为阿富汗提供20亿元的援助;英国首相卡梅伦本月突访阿富汗时,也宣布每年将向阿富汗提供1.78亿英镑援助,直到2017年。

  但阿富汗经济若要真正复兴,无疑要摆脱外援,实现自给自足。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积极对阿投资,埃纳克铜矿和阿姆达利亚油田项目不仅是中国对阿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阿富汗迄今为止最大的两个外资项目。中方希望籍此帮助阿富汗经济实现独立自主。

  “阿富汗能矿资源很丰富,但是现在阿富汗是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最近30多年的战争,使阿富汗变得非常贫穷,她是靠外援来过日子,也就是说阿富汗是捧着金饭碗在讨饭。中国的投资项目,就是帮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开发利用她本身拥有的丰富资源来发展经济,与此同时,我们这些项目能创造就业机会,能给政府增加税收,让阿富汗靠自己的资源发展经济,尽早摆脱外援,尽早使自己的经济能够独立自主。”

  经济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但阿富汗近来安全局势堪忧,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在阿南部活动频繁,且有向阿东北地区渗透趋势。27日,阿北部昆都士省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11人死亡,塔利班宣布对此负责。而此前一天,英国宣布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正式结束。舆论认为,随着北约逐渐撤出在阿战斗部队,全面接管防务的阿富汗本土安全部队将面临严峻挑战。英国国防大臣法伦认为,尽管塔利班势力依然存在,但同13年前相比,现在的阿富汗更加安全。

  “同行动之初相比,现在的阿富汗更安全、更繁荣、更民主。虽然塔利班武装依然存在,但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英国士兵的牺牲,我们帮助阿富汗组建了30万人的国民军和安全部队,让他们有机会迎接一个更为安全的未来。”

  但前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阿尤布认为,对于一个内战已持续了40多年的国家而言,和平谈何容易。

  “我认为阿富汗很难避免内战,这场战争从1973年就开始了,已经持续了40多年,想结束一个绵延了40年的事情真的很难,而且美国在过去十多年里没有为结束阿富汗内战做任何事情,所以我认为如果无法通过政治途径让普什图族和非普什图族达成和解,内战在阿富汗很难避免。”

  正如阿尤布大使所言,若想实现持久和平,推进民族和解进程,说服塔利班加入和谈将是新总统加尼面临的迫切挑战。不过,出身“北方联盟”的阿卜杜拉历来不支持、甚至反对与塔利班和谈,恐怕将成为加尼推动民族和解的障碍。

  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邻国巴基斯坦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段时间里,阿富汗指责巴基斯坦政府支持塔利班,为其提供资金与保护。阿富汗自由撰稿人奥梅伊德说:“作为一个阿富汗公民我想说,巴基斯坦是阿富汗纷争的主要源头,原因是一些人去巴基斯坦接受伊斯兰教育,却被训练成恐怖分子,他们返回阿富汗对抗政府。巴基斯坦制造了塔利班,他们可以控制塔利班,所以在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中,巴基斯坦必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分析指出,随着阿富汗进入后北约时代,如何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邻国化解分歧、发展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成为阿富汗新政府的重要课题,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加尼将中国作为上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记者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