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将继续强化与阿富汗外交和经济接触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17:31:24

外媒:中国将继续强化与阿富汗外交和经济接触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芳华苑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远达)阿富汗新总统加尼首次出访选择中国作为目的地,中方承诺为阿政府提供强大资金支持,这一承诺在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轮会议中再次得到确认。有外媒分析称,北京会继续强化与阿富汗的外交和经济接触。

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10月24日发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中心博士生Dirk van der Kley的分析文章称,北京认为经济接触是其为阿富汗稳定所做的核心贡献。经济承诺的形式在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安全局势、中国企业的态度,以及来自阿富汗政府的要求。外交上,中国将与广泛的阿富汗政治集团加强联系,其中也包括塔利班在内,以防止阿富汗成为武装分子的天堂,同时调动周边国家增进区域合作。

2014年12月31日,北约将撤离阿富汗,维护安全的责任将完全交给当地军方。这为中国的阿富汗政策提出了新的问题。一方面,北京希望阿富汗局势稳定。它不希望阿富汗成为中国分裂分子的天堂,也不想让阿富汗的动荡波及整个区域。另一方面,北京了解过去十多年西方国家在阿富汗的经历,而且认为直接军事干涉是有问题的,并担心引来国际恐怖主义的注意,所以不愿过深地介入阿富汗事务。

鉴于这样的背景,北京未必会对阿富汗作出安全承诺,但它会继续加强中阿外交接触与经济接触。在近两年,北京采取了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寻求与阿富汗及其邻国展开多边和双边外交。2014年,中国设立阿富汗事务特使,致力于深化中阿经济往来

中国正加大努力确保在阿富汗的长期利益,这主要是通过传统的经济往来手段,并配合以新的积极外交政策。就目前而言,中国的专家们认为这是最佳办法。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港媒:阿富汗向中国寻求支持是明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