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重修语文教材 拟大幅增加国学内容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15:12:22

美媒:中国重修语文教材 拟大幅增加国学内容
 

10月11日,昔俄村“帐篷小学”的二年级小学生在帐篷教室里上语文课。 当日,由云南预备役步兵师应急救援大队帮助景谷地震重灾区永平镇昔俄村建设的“帐篷小学”开学复课。该小学课外辅导员给小学生们上了防震减灾常识课,并向每位同学赠送了文教体育用品。(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远达)语文出版社社长在2014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表示,在新修订的初中语文教材中,国学篇目所占比重约增至35%。美国媒体引述教育专家称,这一举动与政府最近强调中国文化遗产的行动有关。

美国《纽约时报》AMY QIN11月5日报道说,中国的教育官员正考虑对中小学教材进行一些修改,增加与中国哲学和文学有关的内容。

据新华社报道,上周末在中国西南部成都市的一个年度教育会议上,国有的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告诉记者,该机构已经对中国的语文教材进行了修订,将国学内容的比重从目前的25%增加到35%。国学指的是涉及中国文化的学问。

曾担任教育部发言人的王旭明说,新修订的教材已送教育部审批。他表示,如获通过,这批教材将于明年9月开学时进入学校课堂。尽管中国有许多教育出版机构,语文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被普遍认为是教辅材料的主要出版机构。

这些修订提议似乎反映了有关传统文化对中国当代民族身份的重要性的看法的更大转变。

王旭明说,修订工作是从2013年9月开始的。正是在那个月,他在新浪微博上发表的一些言论引发了热议。他呼吁在小学取消英语课,更加重视国学。

他写道,由于教学质量低,汉语教学和学习“滑坡”的情况正在日益加剧。他接着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提高国民语文应用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对青少年汉语能力的担忧一直是全国性讨论中的焦点。去年,北京市提出,要改革高中生参加的大学入学考试,即高考,降低英语在考试中的权重,更加强调语文的重要性。

考虑到语文出版社国有机构的身份,一些教育专家说,这些修改提议很可能得到批准。不管怎样,这些修改看起来与习近平上个月关于艺术的角色的讲话是一致的。习近平把中国传统文化称作中华民族的命脉,以及“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如果这些教材修改意见被批准,现有教材中的哪些部分可能会因此被删除,让位于新增的传统文化内容。但专家称,目前而言,最紧迫的问题是要理解“传统文化”究竟指的是什么。

“教材中一直包含了许多古典文化,因此这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叶开说,他2011年出版过一本与中国语文教育有关的书。“问题是:他们会选择强调什么?中国传统文化有太多源头。”

在呼吁加强对中国文化关注的行动中,语文出版社并非个例。据新华社报道,另一家主要的教材出版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表示,明年将推出更加重视古典诗词学习的新版小学语文教材。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外媒聚焦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文艺应为人民服务

港媒:习近平推崇儒家文化值得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