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微调计划生育政策 人口挑战依然严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13:31:26

美媒:中国微调计划生育政策 人口挑战依然严峻

这是7月23日拍摄的江苏如东县双甸镇星光居委会19组的一户四世同堂人家。20岁的大学生刘心雨(前中)未来可能面临巨大的隐形养老压力。面对老龄化困局,“长寿之乡”如东县也在迷雾中摸索:探索“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推广“小老人”帮助“老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倡导“单独二孩”的生育政策,着眼开发老年地产、老年旅游等“银发经济”。(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远达)从今年初开始,中国各地陆续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不过生二孩的小高潮并未如约而至。有美国媒体分析称,这让中国在迈向老龄化社会的路上面临严峻挑战。

美国彭博社11月3日报道称,中国一年前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即夫妻双方一人为独生子女,即可生二孩。然而,在一个整整一代人所接受的教育让他们认为大家庭即落后的社会中,目前对这一政策转变作出回应的人远未达到预期,这让中国在迈向老龄化社会的路上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增长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在中国13.6亿人口中,只有1100万夫妻符合新发布的二孩政策。卫计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仅有69万对夫妻提出了二孩申请。

上海社科院人口问题专家左学金表示:“时代不同了,年轻夫妇不想再要两个或四个孩子……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必须来一次大转弯,从限制生育变为鼓励生育。”

左学金称,中国走上日本人口问题老路的风险正不断上升,这一问题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现行的生育控制制度已然“过时”,并可能在2020年前被鼓励生育的政策所取代。

对中国这个正面临结构性放缓的经济体而言,老龄化社会加深了其所面临的挑战。《大国空巢》一书作者易富贤称,从现在到2030年间,人口老龄化将导致中国平均经济增长率会大跌。

易富贤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日本劳动人口攀至顶峰后,经济出现停滞,韩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也是造成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单靠人口不能确保发展,但如果没有充足的劳动力,就不可能谈发展……对于中国这个拥有庞大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国家而言,这个问题尤为严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16至59岁的劳动力人口下降244万。左学金表示,要保持人口稳定,每对夫妇需要生育2.1个孩子,但中国的生育率在1990年之后就一直低于这一水平,目前仅的平均值仅为1.5,这意味着未来10年里,中国的人口规模将开始萎缩。

目前,日本、新加坡、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为新生儿家庭发放补助或实行税收减免政策。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单独二孩政策效果低于预期 生育观念已改变

美媒:中国有望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民众反应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