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单独二孩政策效果低于预期 生育观念已改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5:31:14

外媒:中国单独二孩政策效果低于预期 生育观念已改变

5月30日,在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一位母亲抱着新生儿。5月29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紧接着,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这标志着“单独二孩”政策已在河南落地,并将于新《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截至2013年末,河南省总人口为10601万人,是中国户籍人口最多的省份。(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远达)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后,生二孩的小高潮并未如约而至。有外媒刊文称,专家认为城市生活压力可能是主要原因,中国人的生育观念已发生改变。

《联合早报》10月31日报道说,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推行计划生育,只有当夫妻二人都是独生子女才允许生第二胎。去年11月,中国政府对这一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在全国各地陆续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只要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就可申请生二胎。

中国“单独二孩”政策实行近一年,申请生二胎的人数却远远低于官方预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数据称,当局原本预计新政策推行后,每年将增加超过200万个新生儿,但截至今年8月,符合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当中,只有70万对提出申请,而目前获批的仅62万对,远远低于官方预期。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卢杰华认为,申请人数低于官方预期显示中国人的生育观念已改变。

他指出,因早期的一胎政策对城市的控制比乡村更严,如今政策放宽后,受影响较大的是居住在城镇的夫妇,但城市的教育费用和楼价都很昂贵,加上依靠子女养老的可能性降低,使他们认为没必要多生。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中国总人口为13.6亿人,其中年龄超过60岁者占14.9%,到了2030年预计将达到总人口的25%。老龄化将导致劳动人口的萎缩,这一情况目前已开始显露,去年中国的劳动人口数量就减少了244万。

报道称,为应对劳动力不足,许多中国学者都纷纷呼吁当局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让非独生子女的夫妇也能生育第二胎。

据央广网早前报道,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本月16日曾表示,中国可能在2016年左右开始向所有夫妇开放二胎政策,放开后可能不会显著提高生育率;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金融政策、公共政策的调整将给经济增长带来巨大好处。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也认为,全部开放二胎对中国整个生育水平影响不会很大,而且不一定要等两年时间。

不过国家卫计委17日回应中新网相关询问时称,目前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时间表。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中国家庭倾向只要一个娃 婴儿潮预期微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