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挑战在于应用推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09:41:51

外媒: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挑战在于应用推广

10月23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广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生物质能源分公司,工人用机器将农林废弃物切片。 这家分公司投资2850万元,建成恩施首个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加工厂,将木材废料、玉米秆、烟秆等农林废弃物作为原材料,经过切片、粉碎、过筛、烘干、制粒等流程,制成可直接燃烧的生物质颗粒燃料。这种生物质颗粒燃料经炭化后的每公斤发热量高达4800至5400千卡,燃烧产生的污染少,是一种清洁能源,既解决了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的污染问题,又创造了新的经济价值。(新华社发 杨顺丕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远达)中国在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上在不断进行新的尝试。有外媒分析称,中国意识到,必须减少对燃煤的依赖,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对电力行业进行改革将有助于增强其竞争、加大对污染能源生产者和配送者的惩罚力度、提高使用清洁能源的积极性。

《经济学家》10月25日(提前出版)报道说,在过去30年里,中国在经济、国际地位及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过中国部分重点行业没有向市场开放,电力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能源需求越来越难以满足,且环境治理压力不断增加,改革已势在必行。

中国意识到,必须减少对燃煤的依赖,增加更昂贵的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在去年的新建发电能力中,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占比首次超过化石燃料和核能。

中国需要满足城市人口猛增的用电需求,同时保持电力行业的平稳运行。这两方面中国都做得很好,用电管制的情况很少出现。但让官员们烦恼的是,城市遭遇“霾”伏的情况越来越频繁,人们的抱怨也越来越多。中国意识到,其国际声望部分地取决于减排力度,因此,中国必须戒掉对燃煤的依赖。

然而,改革进程却受到了电力巨头的阻挠。世界自然基金会和能源转型研究所形容称,这些企业手中掌握着输电配电和大部分非可再生能源的大权,常常抵制各级监管。

一大问题就在于中国的“调度”制。美国非政府组织“国际电力监管援助计划”在报告中指出,大多数国家实行电力调度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包括环境成本)。在中国的管理条例中,似乎也鼓励类似做法:即电网运营商应当优先考虑高效、环保的电力供应。然而实际情况是,电网运营商更倾向于帮助燃煤电厂收回投资成本。

因此,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商发现他们的困境不仅限于高昂的技术成本。中国大部分清洁能源都遭到了浪费。例如风力发电,即使近几年来技术有所进步,但全国平均弃风率仍在10%左右。2011年至2013年间,英国该数值已低至2%以下。

2007年,中国政府在5省启动试点改革,鼓励更高效的电力调度,但收效甚微,没有得到进一步推广。“国际电力监管援助计划”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称,该计划遭遇反对,是因为燃煤电厂的盈利被清洁能源提供商转走了。

在中国用电高峰期,几乎所有可用电力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所以不用进行调度。穆迪分析师钟汶权(Ivan Chung)表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电网运营商现在可以趁机实行合适的调度策略。调度改革将有助于增强电网行业的竞争、加大对污染能源生产者和配送者的惩罚力度、提高使用清洁能源的积极性,并有利于建设一个强大的监管机构。中国政府的官员大多赞成这样的改革,计划经济留下的最后一块堡垒还有待打破。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环保部批评部分地区污染应急响应不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