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全面迎战环境污染 环保意识觉醒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6 13:54:58

美媒:中国全面迎战环境污染 环保意识觉醒

8月19日,工作人员在国华三河电厂1号机组检修维护运行设备。日前,“国家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国华三河电厂1号机组环保技改项目顺利通过项目验收并实现投产,成为京津冀首台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的“近零排放”燃煤机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6日电(远达)面对严峻的空气污染问题,中国人对环境的焦虑感正在增加。《纽约时报》9月14日发表DANIEL K. GARDNERSEPT的文章称,美国人的环保意识觉醒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末受到油污污染的凯霍加河大火。如今的中国有着和美国当时类似的经历,和当初的美国人一样,中国人开始想了解是否工业的进步要付出高昂的环境代价。中国人的态度正在转变。

皮尤研究中心2008年针对中国人对与空气污染严重性的一项调查显示,31%的受访者认为空气污染已经是“非常巨大的问题”。2013年,同样的调查显示,这一数字已上升到了47%。虽然数字向我们展现的内容有限,但趋势是明显的:人们对环境的焦虑感正在扩散。

正如中央政法委前副秘书长陈冀平所指出的那样,污染问题已成为引发中国社会动荡的首要因素。

为何这一年成为环保意识萌芽期?答案很简单:2013年对环境来讲是可怕的一年。新年伊始,首都北京就被重度污染的浓雾所笼罩。接下来,雾霾又覆盖了上海、天津和杭州等大城市。3月,黄浦江又遭受大批死猪污染。这一年严重的污染问题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的环保意识。

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表示“向污染宣战”。一个月后,中国修改了自1989年起实施的环境保护法,加重了对污染者的惩罚措施。同时,还将地方官员的绩效与环境保护成绩挂钩。

中国领导层禁止在关键经济区建设新的火力发电厂,并限制了截至2020年的煤炭使用量。政府还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开始试点碳交易。

我们现在无法得知这些措施在将来会有怎样的效果,但我们不能对中国正在付出的巨大努力视而不见。我猜测我们将把2013年视作中国的凯霍加河时刻,中国从这一年开始全面迎战环境污染。而这场战役不仅对中国有益,还有益于整个世界。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投巨资应对环境污染 民众头脑风暴抗雾霾

武汉拟采用可以“吃掉”空气污染物的高层建筑附着物,北京某设计师设计的巨型吸尘器,还有学者建议在北京开辟城市风道,规范建筑高度和密度,以形成渠道疏散雾霾。【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