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环保部批评部分地区污染应急响应不畅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17:24:52

美媒:中国环保部批评部分地区污染应急响应不畅

上图为10月10日拍摄的南水北调中线河北保定段输水干渠;下图为10月13日拍摄的南水北调中线河北保定段输水干渠(拼版照片)。自10月12日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河北省大部分地区一扫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10月13日11时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河北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全部达良以上级别。(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远达)上周,浓厚的雾霾包围了北京及其附近城市。有美国媒体报道说,虽然中国北方城市对于有损健康的雾霾已不再陌生,但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们仍为应对空气污染而感到力不从心。

《华尔街日报》10月15日报道称,就在地方官员实施污染整治计划之际,环保督查人员展开行动,检查了地方政府的相关工作。然而,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督查人员的发现令他们有些担忧。

据《人民日报》14日报道,虽然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的地方政府迅速反应,积极应对,但一些地区的应急机制不协调、不顺畅。中国环境保护部的督查人员还发现,部分涉及民生的应急措施难以完全落到实处,部分地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还不强。河北省尚未设立全省统一的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机动车限号规范。

一些企业应对雾霾的行动也很迟缓。《人民日报》称,督查组发现,石家庄市一家热电厂减排污染物的行动迟缓,因该企业在官方应急响应发布八小时后才接到通知。

该报还指出,一家奶类饮品工厂未能按照应对措施的要求达到减排30%的目标,一些纺织厂和化肥厂也无视规定,没有在雾霾期间停止生产。

这次雾霾是中国近几个月来最严重的一次,北京有关部门因此发布了空气污染橙色预警,级别仅次于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如果空气污染指数将至少连续三天超过200、至少有一天超过300,就应该发布橙色预警。

发布橙色预警之后,建筑工地要停工,工厂要减排至少30%。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也在被禁之列。小孩和老人最好待在室内,居民尽量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学校要减少户外活动。如果空气污染指数连续三天超过300,就应该发布红色预警,采取更加严格措施,比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承诺大幅减排显示取得更快进步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