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占中影响香港经济 零售业最受冲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7 16:11:07

外媒关注占中影响香港经济 零售业最受冲击

10月13日,参展商和参观者交流产品信息。 当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第34届香港秋季电子产品展和第18届国际电子组件及生产技术展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开幕,展览共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及地区的约4100家参展商参加。(新华社记者 何靖嘉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远达)香港占中抗议活动已持续多日。有外媒分析称,抗议已经开始对香港脆弱的零售业造成影响;若抗议加剧且时间超过预期,可能使外国投资者却步,最终势必波及金融业。

德国之声10月15日发表Gabriel Dominguez题为《抗议活动冲击香港经济》的报道称,经济学家加雷思·莱瑟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短期间看来最脆弱的领域是零售业和旅游业,两者相加约为香港30%的国民生产总值。抗议活动让游客避免前往香港,旅游发展出现些微下滑。与此同时,购物者难以接近旺角的抗议地点,当地是大陆游客最喜爱的购物区。

莱瑟称,现在受影响的主要是零售业。例如在10月1日至5日,珠宝等物品的销售额同比去年明显下滑50%。一般情况下,这段时间是香港零售业者最繁忙的时候,因为它正好赶上大陆的公众假期。

抗议活动持续得越久,对零售业的冲击便越大。考虑到零售业对香港的重要性,它将造成相当可观的影响。

谈到是否有迹象显示香港最重要的金融业受到波及,莱瑟指出,主要道路的关闭当然造成金融业从业人员的不便。但除此之外,截至目前为止,抗议活动对金融领域的影响仍相当少。我认为,如果抗议加剧而且时间超过人们所预期,可能使外国投资者却步。在这种情况下,香港可能会丧失“通往中国的大门”这样的特殊地位。若事情成真,香港金融业肯定会受到波及。

在谈到抗议活动对中国经济可能构成哪些潜在的长期冲击时,莱瑟指出,这必须视抗议活动持续多久而定。如果占中运动很快便消退,或许完全不会造成影响。但如果抗议持续,而香港作为“通往中国的大门”的地位受到威胁,那么影响可能更剧烈。

近三分之二的外国对华直接投资是通过香港进行的,而香港是中国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中国企业目前在香港交易所筹集的资金比在大陆的交易所更高。虽然不是所有投资都源自香港,但香港在促进上述投资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容小觑。

香港在推动大陆金融改革上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本月将开始实施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将允许外国投资者购买在大陆上市的股票。这被视为是中国开放证券市场的进一步措施。如果香港丧失了进入中国的跳板地位,可能使中国的金融改革受挫。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抗议活动破坏香港经济发展 恒生指数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