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密件曝“占中”幕后黑手李卓人收美1300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14:30:07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14日电 香港大公网14日报道称,早前被揭发收取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150万港元“黑金”捐款的香港工党主席李卓人,又被揭露收受来自美国的巨额捐款,企图搞乱香港。以下为文章全文:

早前被揭发收取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150万港元“黑金”捐款的工党主席李卓人,一波未平,又再被“踢爆”收受来自美国巨额资金搞乱香港,包括去年的码头工潮,及现已持续逾半月的非法“占中”行动。流出的秘密材料证实,由李卓人担任秘书长的职工盟自1994年起,共收取来自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旗下组织近1300万港元捐款(详见另表)。此外,由李卓人担任董事之一的国际工会联盟香港联络处,更胆大妄为,肆意修改帐目,试图逃避廉署调查。

港媒:密件曝“占中”幕后黑手李卓人收美1300万 
表:李卓人收取来自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旗下组织近1300万港元捐款

网民“旺角脑场起底组”上载于网络的大量文件揭露,职工盟由1994年起,每年均向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旗下的美国国际劳工团结中心(Americ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bor Solidarity)申请5万至10多万美元资助,至今已接受合共多达近164万美元,折合约1300万港元捐款。爆料者指责李卓人“简直无法无天”,质疑其所在的职工盟有否根据本港法例,就有关捐款向税局报税。

年年收钱对抗政府

长期向职工盟捐款的美国国际劳工团结中心(ACILS),自称是一个争取工人权益及人权的政治中立组织,致力于向全球工会及各属会提供支持和技术援助,以壮大其规模及推动当地民主进程。职工盟不久前,再向中心申请逾15万美元捐款,被曝光的申请书中提到,计划在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进行连串争取民主及工人权益的行动,所获资助将用于培训各属会和工会领袖、为工人提供更多保障、为外籍家庭佣工争取政策改革及更好的工作环境,以及提升中国内地工人关注自身权益等。

申请书在背景中亦提到,本港反对派与中央政府的关系日益紧张,通胀加剧、楼价高企,“占领中环”行动和多场示威活动,都反映出市民对特区政府不满。

上载文件还包括多份美国国际劳工团结中心与职工盟于2008年至2013年签订的捐款合约。其中,于去年10月签订、编号为“2013-017W”的合约,由职工盟现任总干事蒙兆达签名,资助金额81345美元,折合约63万港元,资助期为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

流出的秘密材料又证实,由李卓人担任董事之一的国际工会联盟香港联络处(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 Hong Kong Liaison Office),与外国资金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国际工盟介入占中

此外,职工盟分别在今年4月和6月向国际工会联盟香港联络处,提供5万港元及7万港元的借款。国际工会联盟香港联络处今年9月得悉,自李卓人被廉政公署正式调查起,廉署及税务局正在调查职工盟的财政状况,尤其是来自外国的捐款。由于害怕被查出与职工盟的资金往来,香港联络处的执行董事Monina Wong就写电邮向布鲁塞尔总部表示,总共12万元的借款不会在国际工会联盟香港联络处的财报中列明,但认为有必要立刻还清共12万元的借款,又询问是否会因此受到牵连。

国际工会联盟人权及工联权益部总监Stephen Benedict回覆Monina Wong指,该款项不会对组织造成不利,不过就提醒说,需要提供借款的职工盟将这笔款项,从借款改为支付服务费用。其后,Monina Wong在上月30日回信,称感谢总部对香港联络处的支持,包括对于“香港最近运动(HK's movement lately)”的帮助。从时间可断定,该运动就是李卓人积极参与和极力煽动的“占领中环”行动。

职工盟昨晚匆匆发出声明“澄清”,声称遭到抹黑,“全无事实根据”、“无中生有”,却又同时承认“过去七年,每年平均接受资助约60万港元”,辩称有关资助已如实呈交税局云云。

从未申报涉舞弊违法

早前已被踢爆收受黑金祸港的工党李卓人再被爆收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巨额捐款,触犯众怒。屯门区议员陈云生今日亦会到廉政公署举报事件。陈云生指出,李卓人从未作出与之相关的公开申报,有隐瞒之嫌,而他除了是立法会议员外,还是职工盟负责人,究竟是个人收取还是代工会收受,李卓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陈云生今向廉署举报

陈云生强调,公职人员收受外地巨额捐款,涉抵触“公职人员行为失当”及《舞弊及非法行为》。

翻查资料,李卓人收受政治献金早有前科。早前李卓人被爆收受壹传媒老闆黎智英150万政治献金但无向立法会申报,又“肥水不流别人田”长期将钱摆在个人户口。李卓人于8月19日回覆立法会议员个人利益监察委员会“交代”事件,承认处理捐款过程有欠谨慎,尤其将其中的50万放在个人户口8个多月,向公众致歉。工党亦发声明道歉。

被踢爆曾于去年10月及今年6月暗收壹传媒老闆黎智英150万“黑金”的工党主席李卓人,一直拒认以个人名义接受政治献金,孰料“东窗事发”,又被爆出150万政治捐献中竟将当中三分之一“落格”,个人诚信宣告破产!他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所谓“交代”中声称,去年11月和今年7月分别收取黎智英两笔分别是50万元及100万元的捐款,是代工党收取,并非个人收取的财政贊助,再度试图撇清个人没有从中获得任何款项、实惠或实利,因此毋须根据议事规则第83条作出申报。他又称,收到黎的捐款银行本票后,只有他和工党另外三名立会议员讨论应否接受捐款,其后再通知工党其他常委,并为保障捐款人私隐,无作书面记录。

收肥黎黑金已一头烟

李卓人续称,工党接受50万捐款后,决定用于开设社企的种子基金,但由于註册程序有所延误,该笔钱一直存放在他银行帐户,该段期间,除银行存款外,他没有作出任何其他投资,亦没有藉抵押该笔款项从任何人获机构以较优惠的利率取得贷款,或以任何其他形式利用该笔款项从任何人获机构取得任何优惠。

李卓人又轻描淡写地形容处理该笔50万捐款的过程实在“有欠谨慎”,他最终又就因其中的50万放在个人户口8个多月,引起公众质疑,向公众致歉。

(编辑:吴彦鹏 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