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冲击香港旅游业 业界担忧前景

作者:谢希语 牛琪 张雅诗 来源:新华社
2014-10-15 18:37:44

新华网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谢希语 牛琪 张雅诗)受“占领中环”非法集会影响,香港旅游等相关行业没能如愿收获一个丰收的“十一”黄金周。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如“占中”继续,未来前景也不会乐观。

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今年10月1日至7日,内地赴港游客103.9万人次,同比增长6.84%,增幅较2013年同期的14.5%有所回落。

尽管人数在增长,香港特区政府首席经济主任欧锡熊却表示,“占中”至今,个别经济环节如零售、餐饮及旅游业受影响较大。尽管现阶段未能就“占中”对经济影响作具体评估,但10月消费已见放缓,若情况持续,将影响就业市场。

他举例说,若香港零售、餐饮业营业额以及访港游客消费减少5%,粗略推算香港经济以本地生产总值计,每周将损失3亿港元;假设营业额跌10%,则损失6亿港元,若情况持续,本地生产总值损失将不断扩大,并影响就业市场。

“‘占中’对香港旅游业一定有影响,例如有游客不愿意入住受影响地区的酒店,并要求旅行社帮他们转往其他酒店,这就是‘占中’对旅游业带来的立即影响。”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说,另外,导游和司机也可能因为交通阻塞,从原来每天可做两个旅行团变成只能做一个,也就是变相减薪。

胡兆英介绍说,10月8日之后,旅行团和个人游访港的数字高速锐减,旅行团由300多团下降到约200团,跌了约三成以上,酒店入住率方面的影响也开始陆续浮现,部分酒店出现取消预订的情况。

连锁化妆品店卓悦的“十一”黄金周销量下跌,10月1日至7日,其港澳地区合计零售销售按年下跌8%,同店销售甚至有的倒退16%。

卓悦表示,黄金周生意减少,主要由于整体人流下降,加上内地游客平均每宗交易金额减少,以及本地客户交易宗数下降。而在中环、铜锣湾、旺角及尖沙咀发生“占中”活动,集团约一半零售店铺位于受影响地区,部分店铺甚至在有冲突发生时要暂停营业。

另一家连锁化妆品店莎莎国际控股主席郭少明说,受“占中”影响,在中环、铜锣湾及旺角有个别店铺的生意额下跌近两成半,整体生意额亦出现下降。他担心,若“占中”持续,生意继续受影响。

连锁服装店Bauhaus也指出,“占中”已对若干核心购物地区造成影响,集团设有17间零售店在旺角及铜锣湾。自9月28日至10月7日,集团邻近“占中”区域店铺的销售额,按年下跌约10%至30%,若“占中”持续更长时间,将在一定程度上对第三财季销售额造成不利影响。

胡兆英指出,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已对赴香港旅游发出劝谕警示,这样一定会影响香港旅游业形象。比如10月底原定在中环举行的“美酒佳肴巡礼”,这是香港旅游业界的盛事,现在被迫改到启德邮轮码头举行,这是很大的差别。

“中环交通比较方便,游客和香港市民都容易到达。但现在搬到较为偏远的地方,会影响入场人数,甚至参展商参加的意愿。”他说,若“占中”持续,对旅游业的影响预计将在10月底得到全面反映。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启德邮轮码头附近风景漂亮,但交通配套并不方便,因此决定为参与巡礼的市民提供免费穿梭巴士服务,入场费亦改为免费。他还表示会提供六折优惠予参展商,暂时未清楚有多少参展商会退出。

标签: